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旺角廈百戶停電9日 大業主反口維修告吹
管理處變乘涼處充電站
發牌不問「往績」 無牌賓館邊做邊申請
理大調查:內地客最不滿港住宿
林鄭勸三子三思佔中碰壁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四大寇」陳少白買入 供同盟會開會

【明報專訊】逾百年前同盟會借助香港已被割讓、不受清朝廷管轄的優勢,在港積極策動革命,不過,當年不少同盟會舊址已被清拆,面目全非,如陳少白籌辦的《中國日報》士丹利街館址等,碩果僅存的同盟會建築只餘屯門青山的紅樓。長春社指出,牛池灣聖若瑟安老院作為革命基地,是清末革命家、有「四大寇」之一稱號的陳少白,為協助孫中山兄長孫眉在港定居,購入農地建屋而成,並作同盟會的開會地點。

國父兄定居 農場縫製青天白日旗

牛池灣聖若瑟安老院前身是一所別墅,可追溯至1906年「粵路風潮」。當年陳少白協助港商陳賡虞興建粵漢鐵路,獲得9000元酬金,於1908年購入牛池灣一幅土地,適逢孫中山兄長孫眉從夏威夷來港,故陳少白買下土地,開設農場作同盟會基地。資料顯示,1909年同盟會準備策動革命,孫眉於農場縫製青天白日旗供行動使用。

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引述土地買賣資料,顯示陳少白於1910年獲港府批准,把其中一幅約2600平方呎的農地改劃為住宅用途,再核對土地的地段資料,認為現存的陳賡虞別墅(聖若瑟安老院),為陳少白興建。

賣予陳賡虞 教會購地作安老院

孫眉於1910年被港府驅逐出境,陳少白於該地皮興建別墅,後於1916年把別墅連農場賣給港商陳賡虞。陳氏於1917年申請把整幅土地轉為3幅住宅用地及一幅花園用地。由於陳氏是梅溪人,因此他的別墅園林又名「小梅村」。

陳賡虞死後,法國修會安貧小姊妹會於1926年購入土地,興辦聖若瑟安老院,1996年教會又與九龍建業換地,在上水興建新的安老院,發展商則申請發展牛池灣舊址。

 
 
今日相關新聞
安老院建築群屬反清基地
「四大寇」陳少白買入 供同盟會開會
古諮會成員:資源有限 考證難免粗疏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