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旺角廈百戶停電9日 大業主反口維修告吹
管理處變乘涼處充電站
發牌不問「往績」 無牌賓館邊做邊申請
理大調查:內地客最不滿港住宿
林鄭勸三子三思佔中碰壁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古諮會成員:資源有限 考證難免粗疏

【明報專訊】古蹟辦為全港1444幢歷史建築評級,但資源所限並不能每一幢都獲徹底研究,以牛池灣聖若瑟安老院為例,官方網頁僅列出港商陳賡虞為建築物業主之一,未有調查由何人所建。古諮會成員高添強承認,古蹟辦資源有限,考證難免粗疏,對民間花時間和資源作更詳細考證表示欣賞,認為古諮會應跟進,討論是否重新評級建築物。

高添強表示,政府投放保育歷史建築的資源不多,反映重視程度有限,古諮會每隔數月才開會一次,每次開會「睇幾張相,聽古蹟辦簡短匯報」,便匆匆通過評級,委員處於被動。他亦有留意到,部分歷史建築的官方資料,未有考究到底,牛池灣安老院是很好例子,不排除有更多建築物被低估歷史價值。

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表示,用了約8個月時間,參考大量書籍,為牛池灣聖若瑟安老院重塑歷史,最關鍵是閱讀了同盟會香港分會會長馮自由撰寫的《革命逸史》,發現「四大寇」之一的陳少白以9000元在牛池灣購入了一幅土地,之後再翻查土地登記冊的紀錄證實陳少白於1908年7月22日買下牛池灣地皮建屋。

古蹟辦:現存兩建築與同盟會無直接關係

古蹟辦回覆本報查詢時重申,安老院內現存3幢建築物,除別墅建於1919年,其他兩幢均於1930年代興建,與同盟會沒有直接關係。古蹟辦表示,1444幢歷史建築是基於歷史價值、建築價值、社會價值、群體價值、真確性及罕有程度共6項元素,在評級之前,古蹟辦已進行歷史研究和實地考察,亦歡迎公眾對歷史建築提供意見。

 
 
今日相關新聞
安老院建築群屬反清基地
「四大寇」陳少白買入 供同盟會開會
古諮會成員:資源有限 考證難免粗疏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