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虎周永康立案審查
10月或踢出黨 人民網:打虎未完

[2014.07.30] 發表
7月30日,一名讀者在北京一家報攤上翻閱《新京報》頭版,上面刊登周永康(上圖)被立案審查的消息。其他幾家北京主要報章也在頭版刊登了這一消息。(中新社)

海內外期待已久的中共反貪「打大老虎」行動終於揭盅。官方新華社昨日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兼中央政法委前書記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由中紀委對其立案審查。與此同時,中國傳媒報道,周永康之子周濱因「涉嫌非法經營罪」被正式逮捕。有消息稱,在10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上,周永康可能被開除黨籍。明報記者

71歲已退休的周永康是中共改革開放35年來被立案審查的最高級黨政官員,也是1949中共建政以來,首名因涉貪腐受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

周永康被立案審查,打破了中共以往「刑不上常委」的反貪腐「潛規則」。

官方新華社昨日傍晚發出的周永康被查電訊稿全文不足70字,極為簡短:「鑑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的有關規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

周永康涉違紀被中紀委立案審查的消息,昨日傍晚5時59分經新華社公布後,「黨的喉舌」《人民日報》屬下的「人民網評」隨即發表題為〈打掉『大老虎』周永康,不是反腐句號〉的評論,強調「從嚴治黨沒有終點,反腐不會止步。打掉周永康,決不是反腐的句號,這只是階段性的一步。接下來,誰腐敗誰同樣會受到懲處」。

更多要聞一
集團式腐敗  跨國跨領域
周永康在位時雖然在中共政治局9名常委中排名最後,但他的仕途經歷豐富,輾轉東北、西南、華東和京城,在四川黨政系統、石油系統和政法系統都人脈豐富... 詳情
兒媳岳母生意涵蓋旅遊電影
周永康人脈關係遍佈石油、政法和宣傳等多個領域,據內地媒體報道,其子周濱不但利用父親的相關資源,令生意涵蓋水電、石油、旅遊、投資等領域,還偕同... 詳情
現年71歲的周永康,發[於石油系統,其後又在地方和公安、政法系統浸淫多年,被稱為「政法一霸」、「專政一哥」。2011年的美國《福布斯》雜誌全... 詳情
中共將研究推進依法治國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昨日公布對周永康立案審查的同時,亦宣布將原定今年底召開的中共第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前至今年10月召開,會議主要議程是,中共... 詳情
自新華社對外公布周永康立案審查後,包括人民網、新華社、人民日報在內的黨報官媒紛紛刊發評論文章,痛打落水「周老虎」的意味明顯。人民網痛斥「老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