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案揭盅意義大 權鬥將你死我亡

[2014.07.30] 發表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1月22日在中紀委二中全會提出「老虎蒼蠅一起打」口號以來,雖先後有數十名副省部或以上高官涉貪腐被查,但昨天公布被立案審查的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才算真正的「大老虎」。周被查雖傳聞已久,但案件的正式公布可謂意義重大,對中共高層之間的政治格局和發展具有深遠影響。

據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對於習近平不惜代價徹查周永康的主張,今年初曾引起不同意識形態的大多數退休常委反對,他們包括以保守見稱的前總理李鵬、明言支持「普世價值」的前總理溫家寶,以及退休後政治影響力仍非同小可的前總書記江澤民。

在強烈的反對聲中,據稱習近平曾承諾「只此一次,下不為例」,但仍未獲元老認許。不過,經過幾個月來相信是激烈非常的幕後角力與鬥爭,習近平「鬥贏」一眾元老,足見其政治能耐之餘,亦足證習近平已攀上權力頂峰。當今中共政壇,似乎再無人能遏制或左右習近平權力的運用和擴張。

此外,在中共十八大備受挫折的「團派」,把明日之星胡春華「保送」入政治局,以今年51歲之齡,成為政治局最年輕的兩員之一,在2011年中共十九大晉身政治局常委,然後在2012年中共二十大接任總書記或總理的優勢明顯。據透露,習近平對團派幹部並不特別垂青,此番他大權在握,莫說胡春華將來接替其「大位」希望渺茫,能否升任常委亦有待觀察。

不過,周永康案的公布,最關鍵還在於打破「刑不上常委」的權力鬥爭潛規則。以往,不論是1992年中共十四大被「釋兵權」的楊尚昆、楊白冰兄弟,或1997年十五大被「突擊勸退」的喬石,交出權力後,不僅本身的國家級領導人待遇不變,其家族、派系的權力和利益並未受其退休影響。

相反,這次在政治鬥爭中落敗的周永康被立案審查,身敗名裂之餘,其家族與派系亦「雞毛鴨血」,周的餘生更可能在監牢度過。前車可鑑,在常委已非「免死金牌」之下,中共高層過去20多年來權力交替相對和平的局面將被打破,往後不同派系的常委,為了「身家性命財產」,勢必與政治對手作出「你死我亡」的殘酷鬥爭。君不見「人民網」昨晚那則殺氣騰騰的〈打掉『大老虎』周永康,不是反腐句號〉的文章嗎?明報記者 蔡志郁

更多要聞一
集團式腐敗  跨國跨領域
周永康在位時雖然在中共政治局9名常委中排名最後,但他的仕途經歷豐富,輾轉東北、西南、華東和京城,在四川黨政系統、石油系統和政法系統都人脈豐富... 詳情
兒媳岳母生意涵蓋旅遊電影
周永康人脈關係遍佈石油、政法和宣傳等多個領域,據內地媒體報道,其子周濱不但利用父親的相關資源,令生意涵蓋水電、石油、旅遊、投資等領域,還偕同... 詳情
現年71歲的周永康,發[於石油系統,其後又在地方和公安、政法系統浸淫多年,被稱為「政法一霸」、「專政一哥」。2011年的美國《福布斯》雜誌全... 詳情
中共將研究推進依法治國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昨日公布對周永康立案審查的同時,亦宣布將原定今年底召開的中共第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前至今年10月召開,會議主要議程是,中共... 詳情
自新華社對外公布周永康立案審查後,包括人民網、新華社、人民日報在內的黨報官媒紛紛刊發評論文章,痛打落水「周老虎」的意味明顯。人民網痛斥「老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