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案審查」比調查更嚴厲
勢涉違法 將交最高人民檢察院處置

[2014.07.30] 發表
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周永康被正式公布受查,打破過往中國政壇「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圖為周永康在中共十七大當選政治局常委時攝。(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此次官方通報中提及周永康「嚴重違紀」,未像調查其他官員時描述「嚴重違紀違法」,採用「立案審查」而非「調查」,多位北京學者對傳媒表示,立案審查更加嚴厲,說明周案經過大量調查才進入正式審查階段,審查過程相信不會太久,移交檢察院後定會涉及違法問題。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中紀委已將反腐盡量納入到了法治的軌道,在中紀委的職權範圍內只查出違紀行為,只要違反黨的紀律,那麼中紀委就會做出處理。如果涉嫌到違法的話,就會移交檢察院。周永康涉不涉及違法問題得看審查過程中是否發現違法問題,他認為由於已經醞釀很長時間,四川幫、石油幫、政法幫及家族等都有違法問題,所以周永康涉及違法問題肯定是非常大的,將會交由最高人民檢察院依法處置。

審查報告將交四中全會通過

此番官方只點出了周永康的「違紀」問題,但鑑於周在石油系和四川系龐大的腐敗鏈條中特殊的角色和作用,外界普遍認為最終周永康必定難逃對其「違法」問題的責任追究。中國政法大學法學教授洪道德認為,通常來講紀委在審查過程中一旦發現當事人有違法犯罪情形存在,案件就會立即轉交司法機關。

相比起薄熙來案公布時的「立案調查」,此次對周永康官方用的是「立案審查」。北大政府管理學院教授李成言指出,審查比調查更嚴厲,亦會用時更短,一字之差不給外界留更多想像空間。「調查可能還會稱『同志』,審查就不稱『同志』」,李成言指出,周案此前已經進行了大量調查才進入正式審查階段。案件將在短期內形成報告,並提交給中共中央四中全會正式通過後移交檢察院。

李成言表示,中央此前已對周永康身邊的秘書、官員等問題調查清楚,出於對待周案的嚴謹,中共中央決定和中紀委立案審查的第一步僅僅定義為「違紀」,但審查的過程不會用太長時間,下一步移交檢察院後就一定會涉及到「違法」問題。

更多要聞一
集團式腐敗  跨國跨領域
周永康在位時雖然在中共政治局9名常委中排名最後,但他的仕途經歷豐富,輾轉東北、西南、華東和京城,在四川黨政系統、石油系統和政法系統都人脈豐富... 詳情
兒媳岳母生意涵蓋旅遊電影
周永康人脈關係遍佈石油、政法和宣傳等多個領域,據內地媒體報道,其子周濱不但利用父親的相關資源,令生意涵蓋水電、石油、旅遊、投資等領域,還偕同... 詳情
現年71歲的周永康,發[於石油系統,其後又在地方和公安、政法系統浸淫多年,被稱為「政法一霸」、「專政一哥」。2011年的美國《福布斯》雜誌全... 詳情
中共將研究推進依法治國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昨日公布對周永康立案審查的同時,亦宣布將原定今年底召開的中共第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前至今年10月召開,會議主要議程是,中共... 詳情
自新華社對外公布周永康立案審查後,包括人民網、新華社、人民日報在內的黨報官媒紛紛刊發評論文章,痛打落水「周老虎」的意味明顯。人民網痛斥「老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