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爭泛民票至最後一分鐘

[2014.09.08] 發表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會爭取議員支持政改至「最後一分鐘」。(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上周日為政改「落閘」,那邊廂,泛民議員堅決表明否決方案,更有表明杯葛政改第二輪諮詢;這邊廂,高官及前官員相繼出來撐政改。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表示,會爭取議員支持至「最後一分鐘」;財政司長曾俊華昨稱,個人希望政改獲通過,指政改並非「雞肋」,但目前仍未看到政改「明顯可行的出路」。

年底次輪諮詢 盼泛民勿杯葛

林鄭月娥昨出席「家家同樂賀中秋」活動時表示,在年底第二階段政改諮詢,會按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框架提出具體的方法與公眾討論,「我真的不希望泛民議員會杯葛我們這一次諮詢,因為立法會的意見對我們下一輪的工作是非常重要」。

曾俊華: 已屬「一大進步」 不應「鬥人多」

曾俊華昨於網誌表示,由選委會選特首,改至特首由直選產生已是「一大進步」,認為應把握機會令市民在2017年有權選特首,即使5年後選舉制度沒變,市民仍可透從2017年普選特首的經驗中「學習」,「思考」如何在往後選舉產生更切合自己意願的特首。

曾俊華說,不同人對人大決定有不同反應「無可厚非」,但他認為,決定在政制發展進程除了考慮個人信念,也要顧及其他人的想法和意願,不應「鬥人多」,更不能「鬥大聲」、「鬥大力」。他又說,若500萬合資格選民能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候選人必然要向全港市民問責,較目前選委會方案「是一大進步」,並非「雞肋」。他表示,若有人認為接受方案會令當選人得到「假授權」,似乎是「信不過」香港市民的選擇。

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馬時亨昨在商台節目《政好星期天》形容,人大決定是「最保守的決定」,感到失望,亦認為人大決定或會減低當選特首的認受性,「若決定無咁保守,(特首)認受性咪高齱A現在你這樣保守,認受性可能會低些,一定會低些?」。但他仍認為社會應向前一步,籲大眾接受。

「13學者方案」成員、科大經濟系教授雷鼎鳴說,人大決定未完全否定「13學者方案」提出的「名單制」提名,稱對人大決定反而有「少許喜出望外」。「13學者方案」建議提委會以綑綁形式表決候選人名單,雷認為,泛民在機制下仍有可能出閘,形容方案「差不多」是泛民可爭取的最好方案,港府亦應考慮方案。

更多港聞
美心用問題豬油商已3年
【明報專訊】台灣地溝油事件餘波不斷,本港食安中心昨稱,目前為止只確認「都會食品」曾供應有問題的強冠「全統香豬油」,自揭發地溝油事件、即4月至... 詳情
台受波及商戶近千  台北重災
【明報專訊】台灣地溝油風波仍未止息,台灣衛福部食藥署昨天公布最新數據,強冠共供應「全統香豬油」給235家下游業者,這235家業者再供應問題油...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地溝油」事件蔓延至澳門,澳門食安中心昨公布,曾進口懷疑有問題台灣豬油的商戶增至21間,最新一間為「錦記餅家廠」。有曾進口「...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地溝油風波亦令內地當局緊張,國家質檢總局昨天發文,要求各地檢驗檢疫機構暫停受理台灣公布的235家受影響公司產品的報檢,全面篩... 詳情
風雨中秋  雲隙賞月
【明報專訊】今天是中秋佳節,市民或要在風雨中賞月。天文台昨早9時40分發出1號戒備信號,位於南海北部的熱帶低氣壓,預料於今日移向廣東西部至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