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受波及商戶近千 台北重災

[2014.09.08] 發表
台灣地溝油風波不斷,食品大廠維力公司3款即食麵使用的肉燥油料包含有問題豬油,彰化縣衛生局人員前晚到維力公司清查,封存問題即食麵產品。(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灣地溝油風波仍未止息,台灣衛福部食藥署昨天公布最新數據,強冠共供應「全統香豬油」給235家下游業者,這235家業者再供應問題油給近千間家食品加工、小吃檔、夜市和餐廳等。對於外界質疑過去5次強冠抽驗油品統統過關,台灣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表示﹕「業者良心檢驗不出來。」

馮潤蘭表示,會要求各地衛生局逐家清查這些業者,只要有用到問題油製成的產品全部要下架、銷牷C近千家業者中,以台北市397家最多,其次是屏東縣106家、桃園縣84家排第三。

強冠油品去年5次通過抽驗

台灣傳媒報道,昨天維力手打麵等3款即食麵產品遭地溝油波及下架,彰縣衛生局清查,3款問題即食麵已賣出55萬多包,另有11萬多包被封存。

彰化縣衛生局昨晚證實,維力公司的「一度贊蒜香雞汁排骨麵」、「媽媽麵家傳排骨麵」、「手打麵雞汁排骨湯麵」3種產品使用的都是有問題的油料包。76萬多包的肉燥油料包中,有67萬多包被用在手打麵雞汁排骨麵等3款問題泡麵,剩下的9萬多包肉燥油料包則已被封存。

台官員:業者良心驗不出

另外,台灣7-ELEVEN針對疑問商品持續盤點後,除日前已公布的魷魚螺肉蒜、盛香珍斯娜普蛋酥、法式經典綜合餅乾禮盒、維力一度贊老甕蒜香雞汁排骨麵、奇美叉燒包5樣商品之外,再增加「冷凍三鮮燒賣」及關東煮的「阿給」兩項,總計下架商品累積為7種。

台灣食藥署被揭發從去年以來曾六度造訪出事的強冠工廠稽查,過去5次查廠紀錄,強冠不僅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油品檢驗也全數合格。馮潤蘭解釋,以大便為例,大便放入壓力鍋滅菌後,怎樣都會驗不出微生物,但不代表就可以食用。法律上訂定的衛生標準是最低準則,不代表符合檢驗的商品沒問題。強冠雖然獲得GMP(良好生產規範認證),也通過多次檢驗,但未必代表百分之百沒問題,「因業者良心檢驗不出來。」

更多港聞
風雨中秋  雲隙賞月
【明報專訊】今天是中秋佳節,市民或要在風雨中賞月。天文台昨早9時40分發出1號戒備信號,位於南海北部的熱帶低氣壓,預料於今日移向廣東西部至海... 詳情
大坑火龍今舞維園
【明報專訊】大坑昨晚起一連3晚舉行一年一度舞火龍盛會(圖),今日是中秋節正日,火龍將「加場」於今晚10點半至11點半,舞入維多利亞公園足球場... 詳情
內地打貪影響  果籃生意大跌
【明報專訊】今日中秋節,不少家庭準備今晚團圓過節,九龍果菜同業會商會副理事長張志祥透露,今年中秋鮮果銷情較去年大跌大半,料與企業跟市民減少送... 詳情
【明報專訊】適逢30周年院慶,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今年安排30名義工,上周花5日以人手炮製1000個印有「30PWH」院慶字樣的月餅及1100... 詳情
毒狗狂徒再現寶雲道
【明報專訊】沉寂一時的港島半山毒狗狂徒再現,愛護動物協會昨晨在寶雲道及布力徑一帶的健身徑,發現大量染有紫色粉末的肉類丟在地上,疑為毒殺狗的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