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心用問題豬油商已3年
台「八方雲集」咖喱餡中招停售

[2014.09.08] 發表
中秋前夕,台灣新竹縣衛生局人員(紅背心者)到當地夜市稽查,了解攤販用油情形,並利用儀器檢驗。(中央社)
台灣八方雲集咖喱原料含問題紅b油,即時停售。本港八方雲集亦有售咖喱水餃(右),但未知是否使用同一原料。上圖為佐敦分店。(盧翊銘攝)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台灣地溝油事件餘波不斷,本港食安中心昨稱,目前為止只確認「都會食品」曾供應有問題的強冠「全統香豬油」,自揭發地溝油事件、即4月至今共供應390桶豬油。美心昨稱,「都會」供應強冠豬油3年,每日會製作9000個菠蘿包於各分銷點出售,今日起停用兩款台灣豬油,改用荷蘭豬油。另外,台灣餃子連鎖店「八方雲集」亦被牽連,香港八方雲集至截稿前未回應是否受影響。

台灣「八方雲集」證實,所使用的咖喱原料中,含強冠下游廠商美廚食品的問題紅b油,即時停售所有咖喱食品,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已封存咖喱水餃餡料562.2公斤。本報曾聯絡香港八方雲集,但至截稿前未獲回應是否使用同一原料。惠康超市則再下架兩款台灣產品,包括「龍口麵線羹」及「牛頭牌沙茶醬」。

港八方雲集未回應

食安中心表示,據「都會食品」提供的資料,該公司由今年4月至今,共向「美心食品」提供390桶(每桶15公斤)由「強冠企業」生產的「全統香豬油」,其中163桶已被封存。

食安中心顧問醫生(社會醫學)(風險評估及傳達)何玉賢稱,目前只發現「都會食品」有進口已證實有問題的強冠旗下「全統香豬油」,除了美心食品以外,都會食品並沒有供應食油予給其他商戶。

何玉賢指出,現已取得22個月餅、杏仁條、鳳梨酥等食物樣本,以及24豬油樣本化驗,預計兩三日內有結果。他承認,「地溝油」在國際間沒有一致定義,目前只能針對地溝油的污染物,如重金屬、致癌物等作化驗。

美心致歉 指不涉月餅

對於被指處理今次事件反應被動,何玉賢稱,已在周五起主動聯絡業界要求提供資料,但沒回應共有多少商戶已主動回覆,只透露目前未有任何餐廳回覆,相信這兩天正好是周末所致。他說今次是台灣事件,需靠當局的調查才能了解問題食材源頭,亦已參考台灣當局製作的清單。

美心昨晚發聲明,就事件引發公眾憂慮致歉,並披露於2011年8月至本月1日為止,美心經「都會食品」共入口34噸「強冠」豬油,平均每日使用約30千克豬油,作為製作9000個菠蘿包酥皮的材料。分別有85%供應到美心或7-11便利店,其餘15%分佈至東海堂、部分星巴克店以及5間機構食堂(詳見另表)。美心強調,相關豬油只用於菠蘿包,月餅等產品一律沒有用「強冠」豬油。

繼大昌行及成昌行後,另一進口商「安得利香港餐飲」亦證實有用強冠其他豬油。大昌行及「維嘉」分銷商「成昌行」分別發聲明稱,所使用的「精煉豬油」均獲安全證書,現已停售。

更多港聞
風雨中秋  雲隙賞月
【明報專訊】今天是中秋佳節,市民或要在風雨中賞月。天文台昨早9時40分發出1號戒備信號,位於南海北部的熱帶低氣壓,預料於今日移向廣東西部至海... 詳情
大坑火龍今舞維園
【明報專訊】大坑昨晚起一連3晚舉行一年一度舞火龍盛會(圖),今日是中秋節正日,火龍將「加場」於今晚10點半至11點半,舞入維多利亞公園足球場... 詳情
內地打貪影響  果籃生意大跌
【明報專訊】今日中秋節,不少家庭準備今晚團圓過節,九龍果菜同業會商會副理事長張志祥透露,今年中秋鮮果銷情較去年大跌大半,料與企業跟市民減少送... 詳情
【明報專訊】適逢30周年院慶,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今年安排30名義工,上周花5日以人手炮製1000個印有「30PWH」院慶字樣的月餅及1100... 詳情
毒狗狂徒再現寶雲道
【明報專訊】沉寂一時的港島半山毒狗狂徒再現,愛護動物協會昨晨在寶雲道及布力徑一帶的健身徑,發現大量染有紫色粉末的肉類丟在地上,疑為毒殺狗的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