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保存時間至多1個月
肥胖人士應選食蔬果月餅

[2014.09.08] 發表

按照中國的傳統文化,不同的節日要吃特定的食物,如元宵節要吃元宵或湯圓,端午節要吃粽子... 今天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節」,中秋吃月餅。吃月餅也要把健康放在第一位,今天就說說月餅的選、存、吃,快來看看你選對,存對和吃對了月餅沒有?

一、選

注意包裝上的配料表和營養標籤,根據口味、喜好和健康情況選擇。

1. 不選不健康的產品,看清楚配料表,營養標籤,選擇正規廠家的產品。

2. 看標籤、名稱、配料表、生產日期、保質期、廠址、產品執行標準號、生產許可證編號等。

3. 根據口味、喜好及健康情況選擇。為了滿足人們消費的需求,月餅的形、質、種、味等都在不斷變化、不斷創新。以前月餅的口味以甜為主,現在甜、咸、辣、咸甜和麻辣等都有,但主要原料都離不開麵粉、食用油、糖、雞蛋及各種餡料。

從營養成分來看,一塊50克(1兩)重的月餅,能量有200千卡左右(相當於1碗米飯所含的能量),蛋白質5至8克,脂肪10克左右,還含有一些礦物質和維他命。當然,月餅的營養成分會隨著月餅原料的不同而不同。總體來說,月餅的營養特點是含的能量較多、脂肪的含量也較多。因此,在選擇和食用月餅都應注意。

二、存

存是指存放、保存。軟餡月餅中含水分較多,只能保存7到10天左右,硬餡月餅可保存1個月左右。因月餅中含脂肪較多,存放時還應注意避光,以防油脂氧化。存放時,不宜與其他食品、雜物放在一起,以免串味,失去應有的口味和特色。不同品種的月餅保質期不同,鮮肉月餅的保質期只有1天,散裝的月餅不低於10天,盒裝月餅不低於25天。不吃超過保質期的月餅。

三、吃

1. 原則是少量多樣,以品為主。和家人、朋友或同事分享,不僅可以品嘗到不同口味的月餅,又不會食用過量。月餅的營養成分遠比不上正餐所提供的營養全面、均衡,不能用月餅代替正餐。

2. 超重肥胖人士。建議選擇含能量較低的水果、蔬菜餡料的月餅,避免吃進去過多的能量,給已經超負荷的身體雪上加霜。

3. 血糖高人士。月餅中的糖含量較高,血糖控制比較好的糖尿病人,兩餐之間可以吃1/4個普通大小的月餅,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人最好不要吃月餅,即使是「無糖月餅」也一樣。

更多健康醫事
不戒煙就不給做手術
吸煙有害健康,可有些煙民就是不想戒煙。如果病人不戒煙,醫院就不給其做手術,煙民們還會堅持這一陋習嗎? 澳大利亞和紐西蘭血管外科協會(以... 詳情
英國研究:開車上班 增重6斤
很多上班族為減肥傷透了腦筋,其實,減肥的方法很簡單:不要開車上班。 一項研究發現,經常選擇公共交通工具上班的人,比那些開車上班的人苗條... 詳情
感覺得疲倦是很普遍的,根據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院(Royal College of Psychiatrists)的統計:在任何時刻,有多至五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