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蘇格蘭副首席部長斯特金在格拉哥斯主持集會,支持統一(右)和支持獨立(左)的人士都到場舉起標語示威。(法新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ISIS戰士回國 澳洲恐襲警戒升級
斬首記者福利家人 設基金助受害者
法國擬邀伊朗 參與空襲IS
克里抵土國爭取支持打擊IS
美任命前北約司令統領抗IS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蘇獨公投選民登記破紀錄
統派支持率反彈 說「沉默反對者」現身爭勝

【綜合報道】蘇格蘭獨立公投選情熾熱,當局周三公布,已有97%合資格人士登記成為選民,人數超過400萬,破蘇格蘭史上選民人數最高紀錄。YouGov最新民調顯示,統一派支持率上升至52%,超前獨立派4個百分點,為8月以來首次出現回升。同一民調本周初首次顯示獨立派支持率領先。

97%合資格人士登記

蘇格蘭公投點票主任皮凱斯利(Mary Pitcaithly)表示,登記選民人數達4,285,323,佔合資格人士的97%,較2012年地方選舉增加逾30萬人,打破歷年紀錄,單單在上月已有11.9萬合資格人士登記。

下周四(18日)公投舉行當日,選民可到全國2608個票站投票。當局已增聘人手應付投票人潮,呼籲選民提早安排投票時間,避免在清晨及黃昏等有大量上下班民眾投票的繁忙時段前往票站,確保能夠盡快完成投票程序。另外,有78.9萬選民選擇以郵遞方式投票,相信已寄交選票。

外界預期,破紀錄選民人數將帶來高投票率。獨立派領袖、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Alex Salmond)此前預計公投投票率可望高達八成,遠高於2010年大選時蘇格蘭地區投票率63.8%及2011年蘇格蘭國會選舉的投票率50.6%。

25至39歲人群多撐獨立

YouGov周四公布最新民調顯示,91%受訪者表明「絕對肯定」會投票或已透過郵遞投票。在剔除未決定或不投票人士後,統一陣營支持率自8月以來首次回升至52%,重新超越獨立派的48%。部分地區反對獨立人數有所增加,各年齡層中只有25至39歲組別支持獨立者較反對者多。調查又發現,選民對薩蒙德的信任程度由上周五的42%下降至38%,為統一派爭取支持的工黨前首相白高敦民望則增加3個百分點至35%。

《衛報》與另一民調機構ICM合作進行的民調則顯示,「統派」與「獨派」支持率分別為42%與40%,差距屬誤差範圍之內,意味兩陣營民意不相伯仲,勝負取決於17%游離選民。

不熱中參與選舉的「隱形選民」已成為統獨兩派積極拉攏對象。支持獨立的組織「激進獨立運動」(RIC)在部分貧困地區舉辦選民登記活動,工黨與統一派陣營亦稱,已招攬數以千計支持統一的新選民。彭博社指出,在一片獨立呼聲中避免表態、以免招來非議的「沉默反對者」,成為統派獲勝的希望。

英國傳媒各自就獨立問題表態。《蘇格蘭人報》在頭版宣布支持維持統一並刊登社評指出,考慮到貨幣、歐盟成員資格與國防問題,繼續作為聯合王國的一員對蘇格蘭的「富足、和平與成功」有利。《金融時報》則指出,金融市場的恐慌與獨立派前後矛盾的論述,都說明「統一是壓倒性選項」,批評在經濟復蘇期宣布獨立是「愚蠢行徑」。蘇格蘭《先驅報》則早於今年5月已表明支持獨立。

 
 
今日相關新聞
蘇獨公投選民登記破紀錄
民心怕巨變 民調專家看淡獨派贏面
60萬「外人」手握關鍵票
蘇格蘭開創新型獨立運動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