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ISIS戰士回國 澳洲恐襲警戒升級
斬首記者福利家人 設基金助受害者
法國擬邀伊朗 參與空襲IS
克里抵土國爭取支持打擊IS
美任命前北約司令統領抗IS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60萬「外人」手握關鍵票

蘇格蘭獨立公投民意叮噹馬頭,約60萬名住在蘇格蘭境內的外來人口擁有投票權,成為左右大局的關鍵,反而身處境外的超過70萬名蘇格蘭人,將無法為自己家鄉的命運發聲。

72萬「蘇僑」無投票權

今次公投以是否居於蘇格蘭劃分選民,不設海外投票,約440萬合資格投票者除了土生蘇格蘭人,還包括超過47萬名英國其他地區公民和超過12萬名歐盟公民,另加人數不詳的英聯邦國家公民。其中擁有投票權的歐盟公民包括3.3萬名波蘭人,1.3萬名德國人、4300名法國人、3600名意大利人和3000名西班牙人等,他們在文化上與蘇格蘭沒有直接關係,但有權決定蘇格蘭去留。

相反,近72萬名在蘇格蘭出生、但現時在境外居住的蘇格蘭人,以及數以千計駐守海外的蘇格蘭官兵都沒有資格投票。

民調顯示,大部分住在蘇格蘭的英格蘭人都反對蘇格蘭獨立。倫敦出生的奧謝(Anya O'Shea)自從愛丁堡大學畢業後就一直住在蘇格蘭。她認為,蘇格蘭獨立可能造成的不確定性和風險,不能視而不見,因此會投反對票。

不過也有例外,來自英格蘭西南部德文市(Devon)的斯圖瓦特(Naomi Stewart)在蘇格蘭生活了10年,她說,自己所住的拉納克郡(Lanarkshire)是一個資源很貧乏的地區,她支持蘇格蘭獨立,希望令社區起死回生。

居蘇歐洲人 民意兩極

旅居蘇格蘭的歐盟公民中,有人認為英國一向對歐盟持敵視態度,蘇格蘭則較支持融入歐洲,因此力挺蘇格蘭獨立。也有人擔心,萬一蘇格蘭獨立,英國更有可能脫離歐盟,削弱這個組織的勢力,而蘇格蘭獨立亦會助長歐盟其他成員國內的分裂勢力。

 
 
今日相關新聞
蘇獨公投選民登記破紀錄
民心怕巨變 民調專家看淡獨派贏面
60萬「外人」手握關鍵票
蘇格蘭開創新型獨立運動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