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測量師為抽居屋 申降職減薪萬元
免「向下流」選擇:新界二手細盤
專業青年買樓無望 「向上游為啥?」
千人黑布行 「熱身」佔中
中老年人多 「盼孫有真普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業界:有食油抵港再包裝 來源成謎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本港統計處記錄的出口台灣豬油數量,遠低於台灣強冠報稱的進口量。食環署長劉利群昨表示,本港無就豬油的出口有特別規定,商戶可自行報關,而豬油包裝亦毋須領牌,需再向相關部門了解,會否有豬油在港經過重新包裝,再出口外地。有飲食業界及學者促請政府全面監管食油整個供應鏈,追蹤食油生產過程及廢油流向。

食署:再包裝毋須領牌

有油業人士透露,部分食油批發商會委託外地的食油生產商製作食油,食油抵港後再包裝,例如附上該公司的品牌標籤,若無監管,實際無法得知食油來源地。

至於為何統計處的出口豬油數字與台灣通報數量有出入,劉利群稱現時香港並沒有持食物業製造牌照的豬油廠,據她理解再包裝豬油毋須領牌,故會再向其他部門了解是否有豬油進口到港再重新包裝出口,還是有關豬油在港生產。

監管不足「打爛香港招牌」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陳竟明在商台節目《政好星期天》上表示,地溝油事件反映本港對回收油監管不足,「打爛香港金漆招牌」,令部分廢油可「走私」出境,再製成食油回港。目前食安中心只做食品製成品檢測,但市民不會只滿足這些資訊發放,還要了解食物源頭及整個生產過程,促請政府全面監管。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稱,本港現時雖要求油廠保存進出口單據,但若部分廢油轉交回收商,則不會計在出口紀錄,而交回收商的食油去向亦不受監管,若他們轉售廢油給現時毋須領牌的包裝商,則容易落入地下工廠並重新包裝作食油出售。他說,兩年前北大荒地溝油事件已反映包裝商無監管的漏洞,促當局重新檢視發牌制度,將包裝商納入監管範圍,並要從食油源頭至其流向整個供應鏈也要全面監察紀錄。

 
 
今日相關新聞
業界:有食油抵港再包裝 來源成謎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