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大選左派險勝 首相辭職

[2014.09.15] 發表
瑞典首相賴因費爾特13日在競選的造勢中演講。(新華社)

【綜合報道】瑞典國會選舉計票結果14日深夜揭曉,左派的「紅綠聯盟」以微幅優勢勝出,現任首相賴因費爾特承認落敗並宣布辭職。

據外媒報道,瑞典議會選舉14日舉行,由社會民主黨、環境黨和左翼黨組成的中間偏左「紅綠聯盟」獲勝,但支持率未過半數。隨後,首相賴因費爾特(Fredrik Reinfeldt)宣布辭職,並表示也將辭去執政的溫和聯合黨黨魁一職。

現年49歲的賴因費爾特對斯德哥爾摩的支持者承認在選舉中失利,並稱他將在15日提交辭呈。他說:「我將於15日早上正式遞交辭呈,並將在明年春季辭去溫和聯合黨黨魁一職。本屆議會選舉已經結束,選民們已做出選擇。」

而獲勝的「紅綠聯盟」領導人、社會民主黨主席斯特凡?勒文(Stefan Lofven)則表示,他即將正式組建聯合政府,但是會將極右黨派排除在外。

截至目前,已有99.9%的選票進行統計,中間偏左的「紅綠聯盟」獲得43.7%的支持,賴因費爾特領導的中右聯盟則獲得39.3%支持。

由在野的社會民主黨、環境黨和左翼黨組成的「紅綠聯盟」獲得議會349個議席中的160席,比上屆議會增加4席。其中,社會民主黨依然保持瑞典第一大黨的地位,議席數量從112席增至114席。

由溫和聯合黨、中央黨、人民黨和基督教民主黨組成的四黨執政聯盟獲得142個議席,比上屆議會大幅減少31席。其中,溫和聯合黨獲得84個議席,比上屆議會減少23席,但依然保持瑞典第二大黨的地位。

此外在此次選舉中,極右、反移民的瑞典民主黨拿到12.9%選票,獲得47個議席,超過環境黨成為瑞典第三大黨。4年前上次大選,瑞典民主黨只獲得5.7%選票。

瑞典《每日新聞》發表的評論員文章表示,瑞典民主黨是此次選舉後兩大政黨聯盟之間的「制衡」。

據瑞典電視台當天報道,由於「紅綠聯盟」和現執政聯盟均表示不願與瑞典民主黨合作,最有可能成為瑞典新首相的社會民主黨主席斯特凡?勒文可能從目前執政聯盟的3個小黨派中尋求合作伙伴,以期達到超過50%的選民支持率從而組建新政府。

初步統計數據還顯示,瑞典全國83.3%選民參加了本屆議會選舉投票,投票率略低於上屆議會選舉。

瑞典議會共有349個議席,每4年進行一次選舉。在上次大選中,共有8個黨派成為??議會政黨。要獲得議會政黨資格,必須擁有至少4%的全國選民支持率或12%的單一選區支持率。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2014年俄羅斯地方長官和議員選舉周日晚結束,而克里米亞地區首次參加俄地方選舉。 票站民調顯示,執政的統一俄羅斯黨在莫斯科... 詳情
【綜合報道】朝鮮最高法院昨日判處美國人米勒(Matthew Miller)6年勞改,罪名是進行了反朝敵對行為。根據朝鮮官方傳媒報道,24歲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