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歲男孩患「貓叫綜合症」
害怕聲音和光

[2014.09.15] 發表

一名11歲的男孩出生後42天檢查時被發現面部異常、餵養困難,伴有害怕聲音、光、陌生人的現象。3歲時,通過染色體檢查,發現5號染色體缺失,被確診為「貓叫綜合症」。至今,患兒僅能說10個字以內短句,尚不能表達大小便需求,對表情不敏感,眼神接觸幾乎沒有,甚至有攻擊性行為。

那麼,什麼是貓叫綜合症呢?「貓叫綜合症」,看到這個詞彙,很多人可能會聯想,難道患者會發出貓叫聲?確實如此。貓叫綜合症又稱5P-綜合症(5P-syndrome),是5號染色體部分缺失引起的畸形。由於患兒在乳幼兒期哭聲似貓叫而得名,發病率占新生兒的五萬分之一。臨床表現多樣化,如出生時體重低、生後哭泣聲尖細似貓叫、生長障礙、智力差、頭顱小、眼裂小、眼距寬、鼻樑寬而扁平、牙錯位咬合、小手、小足、指尖細、足尖內翻等,其中約20%患兒有先天性心臟病,如房間隔缺損、室間隔缺損、肺動脈瓣狹窄、動脈導管未閉等。本症無特效治療,大部分患者存活到兒童期,亦有活到55歲者,但常伴有嚴重智力缺陷、說話能力差。

而根據資料所得,該病全世界只有200例,單單中國就有20例左右,目前尚無治癒方法。相信很多人都會有這樣一個疑問,既然貓叫綜合症的發病與染色體有關,那麼這是否是一種遺傳病?遺傳學家表示,出現類似「貓叫綜合症」的患兒,15%是因為父母有染色體出現異常,但是即使父母健康,也會誕生患病嬰兒。如同這名11歲的患兒,父母均是健康人士,且二胎是一名健康的男孩,沒有任何異常,由此可見,孩子出現此症狀帶有一定的偶然性。備孕的父母可以到醫院進行遺傳病發病史諮詢,或孕期進行有針對性的檢測進行排除。

哪些因素可能會導致染色體畸變呢?

1. 母親受孕時年齡過大:孕母年齡愈大,子代發生染色體病的可能性愈大,可能與母體。

2. 染色體畸變:與卵子老化有關。

3. 放射線:人類染色體對輻射甚為敏感,孕婦接觸放射線後,其子代發生染色體畸變的危險性增加。

4. 病毒感染: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流行性腮腺炎、風疹和肝炎等病毒都可以引起染色體斷裂,造成胎兒染色體畸變。

5. 化學因素:許多化學藥物、抗代謝藥物和毒物都能導致染色體畸變。

6. 遺傳因素:染色體異常的父母可能遺傳給下一代。

更多健康醫事
病因不明的疲倦多數是因精神壓力、睡眠不足和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及生活方式引起的,採取簡單易行的方法能恢復體力: (一)均衡營養:消除疲倦的... 詳情
進入9月,一場秋雨一場涼,急降的氣溫讓很多人不知所措。而秋季也是疾病的多發季節,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秋季更要加強對一下四大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