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伊拉克國防部本月初公布照片,顯示被捕的一名「中國ISIS聖戰分子」(右)。(網上圖片)
放大
 
一批什葉派伊拉克戰士周四在卡爾巴拉和納杰夫之間的沙漠接受軍事訓練,準備加入抗擊ISIS。
放大
 

其他新聞
今秋楓葉紅特豔 周末賞楓最合時
道格福特耍新花招 莊德利鄒至蕙氣結
莊德利民調 各區均領先
聘1學徒聯邦津貼1萬元 僱主需予培訓並保證就業
接贓美走私讕鉆B上海 多市華漢被捕萬元保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疆獨分子加入ISIS 望回中國作戰

疆獨問題未解,維吾爾伊斯蘭激進勢力發動鬧市殺人等的抗爭活動日趨暴戾下,極端分子接受ISIS訓練後回流中國會構成怎樣影響,已成為中國官民關注的議題。

ISIS首領點名中國壓迫穆斯林

新疆的維吾爾族分離分子向來埋怨北京高壓政策,而聖戰者想推翻的敘利亞政府,則擁有中國等重要盟友。ISIS領袖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7月1日在網上鼓勵穆斯林參加聖戰的錄音中,便曾稱ISIS戰士源自中國等12國,中國是「霸佔穆斯林權利」的國家之首。

維吾爾人在中東助戰早自阿富汗抗蘇時代,2006年美國也曾拘拿22名跟蓋達有關係的維吾爾人。中國中東問題特使吳思科在7月下旬表示,據外國傳媒報道數據,以維吾爾族人為主約有100名中國人正在中東受訓或參加戰鬥。新疆問題專家潘志平更稱,那些人的主要受訓目的「始終是回到中國作戰」。

伊拉克國防部本月3日透過facebook發放兩張宣稱「中國人ISIS」的照片,左臂上有一個黑底白字ISIS紋身標誌的照中男子貌似漢人。伊拉克國防部沒說有何證據表明該戰士是中國人。中國外交部未能證實相中人身分。

專家質疑華刻意掛u

英國的國際安全研究專家潘圖奇(Raffaello Pantucci)稱,中國擔心聖戰者回國的原因,與西方國家一樣,但「他們對中國的威脅可能小得多」,因為無從確定在敘利亞打仗的維吾爾族來自中國而非土耳其,而且「從敘利亞返回中國的旅途十分艱難,要在途中不引起人們注意,不被中國邊界或其他地方的衛兵抓住是相當困難的」。有專家質疑中國蓄意將ISIS和維吾爾人、支持疆獨的東突厥組織掛u,旨在合理化狙擊疆獨活動。

(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疆獨分子加入ISIS 望回中國作戰
加擬派戰機打擊ISIS 待國會下周投票表決
英國會大比數通過助美空襲
ISIS殘暴超蓋達 阿富汗例子難複製
紐約嚴防恐襲 市長搭地鐵安撫
土耳其坦克防敘難民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