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好天氣 自殺率上升

[2014.10.03] 發表

科學家聲稱,陽光會與人和動物體內控制情緒波動的一種叫做血清素的神經介質相互作用,從而增加自殺率。普遍認為,長期陰鬱會讓人情緒失落,然而最新研究表明高水準日照與高自殺率密切相關。維也納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日照時間與自殺率密切相關,他們發現當天氣格外晴朗時,自殺率也呈現上升趨勢。

研究人員寫道:「自殺當天以及前10天若持續晴朗,則都有可能促使自殺」。然而將這種持續晴朗的天氣提前到自殺前的14至60天左右時,自殺率反而會下降。前14天晴朗,女性自殺者明顯減少,前60天晴朗,男性自殺人數則呈現降低趨勢。

雖然關於這個研究結果具體原因尚不清楚,但是之前的研究則已經顯示:光能夠與人和動物體內控制情緒的神經遞質血清素(血清素也稱為5- 羥色胺,5-羥色胺是一種神經遞質- 在神經細胞或神經元之間的空間傳遞神經衝動的化學物質,在學習、情緒、睡眠以及控制血管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同時與人的焦慮、偏頭痛、嘔吐以及食欲有緊密聯繫)相互作用。這就意味著曝露在陽光下能夠改變血清素含量並導致一些古怪的行為和情緒。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