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鐘「護脊操」 免低頭族脊痛

[2014.10.13]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本周四(16日)是「世界脊骨日」,香港執業脊醫協會指出,不少市民長時間做「低頭族」看電子產品,致脊骨錯位引發的痛症個案愈來愈多,且有年輕化趨勢。有16歲少年因此生骨刺及脊椎神經線受壓,要接受3個月治療。脊醫協會提醒市民,每天花3分鐘做「護脊操」,放鬆肌肉。

該協會指出,脊骨神經負責將大腦的指令正確傳遞到身體每個部分,若長期姿勢不正確,容易出現脊骨錯位,令大腦傳遞信息受阻。

脊骨神經科醫生劉柏偉稱,有因做「低頭族」致脊椎神經線受壓的16歲少年,出現頸痛、頭痛、肩緊及手麻痺,受痛症困擾一年才接受脊科治療。當時該少年的X光片顯示,其頸椎由原本呈C形,變成垂直,頸椎關節亦有早期退化[象,頸部較低位置則正形成骨刺。他經過3星期的脊骨矯正治療後,頭痛和頸痛明顯減少,頸部活動幅度漸漸增加,手麻痺頻密的次數亦減少;經過3個月治療後,其肩膊痛和頸痛幾乎完全消失。

籲每工作45分鐘小休

執業脊醫協會呼籲市民,每工作45分鐘就要小息、多做由美國Life脊科大學設計的護脊操,每次只需3分鐘,可以紓緩肌肉繃緊問題,及助建立正確姿勢,強化脊骨。該會又與城市大學電子工程學系推出「好知勢」Android手機應用程式,分析用者的全身照,初步了解用者是否有頸椎前傾、肩膊偏側、膝蓋內翻和腰椎弧度等問題,並提供護脊貼士及護脊操短片。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科技大學商學院、基督教服務處及希慎興業有限公司於今年暑假合辦少數族裔中學生社會企業比賽,由商界領袖及年輕企業家向少數族裔學童傳授... 詳情
兒童馬拉松
【明報專訊】有機構昨天舉行兒童馬拉松賽事,鼓勵學童多做運動,吸引近千名兒童及家長參加。小孩可參與個人賽,或與其他小孩或成人組隊參加接力賽,賽...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曾瘋狂迷戀藝人劉德華的甘肅女子楊麗娟,7年後首度上電視節目反思,她為當年的行為感到懊悔,自覺對不起父母。她在節目... 詳情
【明報專訊】崇拜偶像在不同年代都會發生,當中以青少年為「追星」的中堅分子。近年,每逢韓星、台星來港,粉絲都會擠滿機場及活動場地,瘋狂尖叫甚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