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公開信致習 矛頭指梁
林大輝:中央仍未定性佔領運動為「暴亂」

[2014.10.12] 發表
學聯和學思民潮昨發表給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公開信,重申爭取真普選不是為奪權,是真誠尊重一國兩制。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說,請林鄭月娥提出「切實、可行」解決方法,讓香港可落實「真民主、真普選」。學民思潮黃之鋒稱,現已有逾500個帳篷和2000學生在金鐘通宵留守。(林俊源攝)

香港佔領運動持續兩星期,無論政府和學聯及學民思潮皆思索下一步部署,本報綜合多方消息,特區政府和中聯辦目前仍盼和平解決佔領事件,梁振英前晚在禮賓府對建制派議員稱,會「盡量忍耐」,冀他們自行離場,惟不可能無限期不清場。中聯辦亦向建制議員表明,清場必須要得到民意支持才行。另邊廂,學聯及學民思潮昨晚發表致國家主席習近平公開信,促習近平正視香港問題,並將風波矛頭指向梁振英,提出3點看法﹕香港問責官員必須問責,自我修正;確立平等權利的民主制度;恪守一國兩制原則,香港問題,香港解決。相關新聞刊A3、16、18、20、C1版

學聯及學民思潮在公開信表示,梁振英的政改報告沒有如實記錄港人想法,造就人大常委會的政改框架,「如果港府真誠面對民意,必須承認錯誤,自我修正,將港人對民主的真正意願,納入改革方向」。公開信又稱,內地亦有選民提名,港府對公民提名沒有懼怕的理由。

真普選不代表奪權 提梁收錢

公開信特別提到習近平致力反貪腐,但梁振英被揭獨取5000萬元,「眾人皆期待閣下能正視問題,勿讓一個貪腐官員摧狺@國兩制、破壞長治久安,折損閣下的『中國夢』。」他們重申真誠尊重一國兩制,佔領運動不是顏色革命,真普選不代表奪權,只是體現高度自治。

林鄭:下一步「第三部曲」

學聯早前提出,若政府願提交補充政改報告,雙方有對話空間。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在廣州出席泛珠三角論壇時稱,對話一定要基於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又說一定要按五部曲要求,第一、二部已完成,即特首提交報告,然後是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現在我們再行下去,就要行政改『第三部曲』,換句話說,政府是需要向立法會提交一個具體的方案」。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表示,如果林鄭月娥認為補充報告不是解決辦法,請她提出其他可爭取到真普選的解決辦法。

梁晤建制派 稱會「盡量忍耐」

梁振英前晚在禮賓府與建制派議員討論清場安排,據悉,梁振英表示,政府目前應對方法是「盡量忍耐」,希望在民意反對下,集會人士最終會「自己走」。

議員提清場 千萬不可開槍

但梁亦多番表示不可能無限期不清場,因為民怨積聚之下,可能會覺得政府無能。會面中,有議員提出清場時千萬不可開槍,即使橡膠子彈也不可用。

此外,中聯辦近日頻密約見建制派人士,包括個別政黨黨魁,本周初將再安排會面。

中聯辦認同談判和平解決

有與中聯辦官員會晤的建制派議員透露,中聯辦認為要爭取到民意支持才能清場,又指學生是被人利用,這問題不能一次便能解決,而是涉及整個教育制度問題,因為香港不少學生對內地印象很負面。

有建制派議員上周與中聯辦會面,感覺中聯辦認同以談判及和平方式結束佔領行動。不但中聯辦出手,有建制派議員透露,國務院港澳辦司長及處長級人員近日南下深圳組成工作小組,中央又派國安人員到港「收風」。對於有報道稱京官南下處理佔中,消息稱,可能是因為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南下引起誤會,消息指汪洋南下只是處理大珠三角發展問題。

本身是政協委員的工業界議員林大輝對本報稱曾接觸內地部門,他理解中央對8月31日人大決定堅定不移,要按《基本法》辦事,不會修改和推倒重來。他說,只要重返對話,才能解決當前問題,按他理解,中央仍未把今次運動定性為「暴亂」。

更多要聞一
旺角爆混戰 百人圍警署
佔領行動周日踏入第15天,旺角佔領區再爆衝突,凌晨有市民與警員推撞,有市民打算加固路障時被警員阻止,雙方多次爭執及對峙,示威者一度包圍旺角警... 詳情
受滋擾辱罵 壓力爆煲 周庭辭學民發言人
就讀浸會大學的學民思潮成員周庭(圖),昨晚辭去學民發言人一職,她在聲明中說,自己「只有17歲,面對非一般的壓力,感極度徬徨及疲倦」,希望暫退... 詳情
樓價縱難頂  75%仍願續居多市
【明報專訊】據一項最新民意調查(見表)顯示﹐多市居民中有九成認為在市內生活愈見艱難﹔近八成人認為樓價難以負擔﹔近四成考慮搬離多市﹐由於消費物... 詳情
【明報專訊】包括多倫多、溫哥華和卡加利等在內的加拿大城市在近年來的房價大幅C升,令不少原本有意在市中心置業的人士望樓興嘆。愈來愈多的加拿大人...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第3季度多倫多共管柏文開建數量為1.65萬個單位,達過去4年半的新低。但此間經濟學家認為,開建數量下降是暫時的;而且由於出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