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食物:真的能防治疾病嗎?(二)

[2014.10.13] 發表

英國國家健康服務部(National Health Service)聯同英國營養學會(British Dietetic Association)查證多種最受歡迎的所謂「超級食物」,查看是否真的有益健康,包括:

(一)藍莓(blueberry) 抗氧化劑的發電廠:藍莓

是超級食物的祖師爺,含豐富的維他命K、維他命C、纖維、鎂、及其他抗氧化劑、尤其是花色素(anthocyanins),所以有營養師認為,若要改變個人的飲食,就是加入藍莓。有些人甚至認為藍莓能預防心臟病和某些癌病、及改善記憶力。在檢討了相關的研究報告後得出的結論是:

(甲)心臟健康:一份具質素的研究,調查了九萬三千位女性,發現每週吃三份或更多藍莓或草莓與每個月只吃一份或更少的比較,患上冠心病的風險減少三份之一。但經仔細的分析後卻未能證實藍莓或草莓確能減低患上心臟病的風險;

(乙)預防癌病:直至目前,只有些微證據證實蘭莓能預防癌病。在實驗室使用細胞及動物的研究,藍莓精華(例如花色素鉾)能減少會導致細胞病變的游離基(free radical)對細胞的破壞,不過仍沒有研究能測量進食藍莓後人體攝取花色素銂漸鰶q、及攝取的份量能否達到預防癌病的效用;

(丙)改善記憶:有多份小型的研究謂進食藍莓與改善空間學習及記憶(spatial learning and memory)有關連,不過這些研究只有少數的研究對象,不足以確證進食藍莓能改善記憶力。

英國營養學會忠告:「藍莓對健康好處的研究報告並沒有定論,但它們是我們每天必須進食五份蔬果的好選擇。因為它的熱能含量低,卻有豐富的營養素,包括抗氧化成份比維他命C及E高得多的酚類化合物(phenolic compounds),可考慮在早餐穀類食品、自備午餐或餐後甜品中加入一些藍莓。」

(二)綠茶:所有茶(包括綠茶、紅茶、烏龍茶等)

都是從茶樹(Camellia sinensis)的葉以不同的方法提煉出來,綠茶是從新鮮的葉子蒸出來、而紅茶及烏龍茶則需要發酵過程。有報導謂綠茶能減輕體重、降低膽固醇、防治心臟病、預防癌病及失智症等,在檢討了相關的研究報告後得出的結論是:

(甲)預防癌病:一份具質素的研究,檢討了五十一份、包括一百六十萬名研究對象的報告發現,沒有證據證明飲綠茶能預防大腸癌、前列腺癌、乳癌、肺癌、及口腔癌;

(乙)減輕體重:有人認為綠茶所含的兒茶素(catechins)及咖啡因(caffeine)能增加人體的新陳代謝而消耗更多熱量。但一份具質素的研究,檢討了十八份、包括近二千名研究對象的報告發現,常喝綠茶並不能有效減低體重;

(丙)降低膽固醇:越來越多證據證明經常喝綠茶及紅茶能預防冠心病。不過多數的報告都是研究期較短、未能確定每天需要喝多少杯茶才能達到有益心臟健康的效果、及經常喝茶對整體健康的長遠影響;

(丁)失智症:並沒有確實的證據證明喝茶能預防失智症。

英國營養學會忠告:「在遠東,綠茶經常用來治療多種疾病。從關節炎以至減肥,並用來預防疾病,包括癌病等。但並沒有足夠證據支持;不過作為社交飲品,適量喝茶應該是安全的。所以,綠茶的愛好者仍可繼續享受喝綠茶的樂趣。」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