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食物能防治疾病?

[2014.10.20] 發表

英國國家健康服務部(National Health Service)聯同英國營養學會(British Dietetic Association)查證多種最受歡迎的所謂「超級食物」,查看是否真的有益健康,包括:

(一)富含脂肪的魚(oily fish):研究人員發覺以

富含脂肪的魚作主要食糧的愛斯基摩人較少患上冠心病及中風,於是興了富含脂肪的魚對健康益處的興趣。有報導謂富含脂肪的魚能預防心臟及血管疾病、前列腺癌、老年失明及失智症等,在檢討了相關的研究報告後得出的結論是:

(甲):心臟及血管疾病:英國營養學科學顧問委員會(UK Scientific Advisory Committee on Nutrition)早於2004年在檢討過有關魚對健康益處的報告後,認同吃魚(尤其是富含脂肪的魚)能減低患上心臟病及血管疾病的風險。研究的數據強而有力,令英國政府發出指引,建議國民每周最少要吃兩份魚、而其中一份必須是富含脂肪的魚;

(乙)前列腺癌:現有的研究並不能明確肯定多吃富含脂肪的魚能預防前列腺癌;

(丙)失智症:現有的研究發現進食奧米加三(富含脂肪的魚含大量奧米加三脂肪)補充劑並不能預防健康長者腦功能的衰退;

(丁)失明:有研究發現每周吃兩份及更多富含脂肪的魚能預防導致老年人失明的主要病因:黃斑病變,但證據還存有可受質疑之點。

英國營養學會忠告:「每周吃最少兩份魚(包括一份富含脂肪的魚)是對健康有好處的,能保持血壓正常及改善血液的油脂水平,兩者皆能減低患上心臟及血管疾病。謹記我們可從不同富含脂肪的魚攝取奧米加三。」

(二)大蒜(garlic):自古以來,大蒜曾用作食物、

藥物、催情藥、驅走吸血僵屍的法寶等。現今的研究謂大蒜能防治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傷風及某些癌病等,在檢討了相關的研究報告後得出的結論是:

(甲)高血壓:有研究報告謂每天進食200毫克的大蒜藥粉能降低血壓,但報告的結論是並沒有足夠數據證明大蒜能有效醫治高血壓及減低死亡率;

(乙)高血脂:一份研究檢討了二十九份具質素的報告(包括了一千八百名研究對象)發現進食大蒜(主要是大蒜藥粉)只能將總膽固醇的水平些微降低;

(丙)傷風:大部份認為大蒜能防治傷風的報告並不符合嚴謹的科學研究準則,在2012年發表的一份具質素的檢討報告,認為並沒有足夠數據證明大蒜能防治傷風;

(丁)癌病:在2007年發表的報告謂大蒜可能預防大腸癌及胃癌,但在2009年發表的報告則謂「並未有可信的數據證明大蒜能預防胃癌、乳癌、肺癌及子宮癌,只有極少的數據證明大蒜能減低患上大腸癌、前列腺癌、口腔癌、卵巢癌或腎細胞癌等。」

英國營養學會忠告:「在地中海及亞洲地區,大蒜被廣泛用作調味料,使用高濃度的大蒜精華做的研究謂能改善血液循環、降低血脂及血壓。這都能減低患上心臟及血管疾病,不過現有的數據並不能證明大蒜補充劑能改善健康。在烹調時,大蒜及檸檬汁、紅辣椒、香草、香料等能代替鹽,增加食物的味道,減少食鹽是預防高血壓重要的一步。」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