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投訴人何女士向記者展示本月10日被針灸的左後頸風池穴位置。(岑詠欣攝)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逆權侵佔兩建議倡「鬆綁」
食材店被偷2萬元靚肉
伊波拉監察收緊 留神低燒者
港透支自然資源 全亞洲最多
陳鉅源談收地心得﹕先借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婦針灸後中風 中醫認或失準
誤當「暈針」 兩小時後才報警

【明報專訊】頸內集合了通往腦部的重要神經及血管,不當針灸會有風險。本報接獲投訴,一名50歲女病人本月10日在觀塘一中醫診所針灸左後頸風池穴後,頸部劇痛及不省人事,診所在超過兩小時後才報警,病人其後確診中風。該病人指左手手指至今仍麻痹,批評診所拖延送院是「草菅人命」。負責針灸的註冊中醫師趙致中承認自己「判斷可能失準」,將該病人當作「暈針」(即針灸後感頭暈)的正常針灸反應處理,感到抱歉。

中醫藥管委會籲病人聯絡跟進

中醫藥管理委員會須按投訴才展開紀律聆訊,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秘書處昨回覆,籲請有關病人盡快與管委會秘書處聯絡,以便中醫組跟進。中醫組在接獲投訴後,會按《中醫(紀律)規例》及中醫守則訂定的程序跟進處理。管委會由2011年至今沒有接獲有關「病人針灸後中風」的投訴。

投訴人何女士本身有血壓輕微偏高,服食3年血壓藥,情G一直受控,沒有其他長期病。她指本月10日因更年期肝火上升,感到頭熱,故該日下午3時往痚礞膝q家屬醫療卡掛u的觀塘協和中醫綜合診所求診,其後獲該診所負責人兼中醫師趙致中建議施針,「我本來不想針灸,因為頭熱情G輕微,但今年初試過經趙醫師施針,效果理想,故決定針灸」。

針灸後感劇痛 不省人事

不過,何女士左後頸風池穴針灸後即感劇痛,她憶述當時不省人事,「3時半至5時許期間發生的事情,我都記不起」,她從丈夫口中得悉,丈夫6時趕至診所,診所才報警送她入院。她指入住伊利沙伯醫院5日期間,視覺一度出現重影,口舌及雙手手指麻痹,「左手手指(至今)仍麻痹,亦不能用神太多,否則會感到暈眩」。

毛細血管閉塞致缺氧中風

何女士出院後轉往私家醫院照磁力共振,她引述醫生指她因毛細血管閉塞引致缺氧中風,「醫生坦言若再拖遲送院,或因中風而癱瘓,又指沒有明顯後遺症是奇蹟」。她批評診所拖延超過兩小時才送她入院,「此舉是草菅人命,普通人都知道病人不省人事應即時送院。」

施針的中醫師趙致中回覆本報時承認「判斷可能失準」,雖曾懷疑何女士中風,但經診所「姑娘」檢查對方沒有出現中風病徵尿失禁,加上對方仍能說話,故一直當是病人「暈針」的正常針灸反應處理,「有給她喝葡萄糖水,亦在百會、曲池及太陽穴等施針急救,沒想過這麼大件事,所以只想到先通知其丈夫」。他強調何女士不適期間,自己尚要應診,但其間有觀察她的情G,並吩咐「姑娘」照顧。

中醫趙致中﹕公開事件 警惕同業

趙致中在港從事中醫師7年,他指過往只有一個病人因針刺太陽穴而出現「暈針」,「每日診治數十個病人,當中一半人被針刺風池穴,都無礙」。他相信今次針的粗幼度及用針力度適中,但對事件感到遺憾及抱歉,會記錄事件並公開,警惕其他中醫,「很不安樂,近日需服食安眠藥進睡」。

明報記者 岑詠欣

 
 
今日相關新聞
婦針灸後中風 中醫認或失準
專醫料針刺血管 致抽搐中風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