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期民望下跌,顯示社會對其施政的不滿升溫。圖為一批示威者上周在東京遊行,要求安倍內閣辭職。(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全球衛生體系 重富輕貧
跨國合作 鬥足百年
第3名聯國職員染伊波拉死
歐盟外長:加強遏止伊波拉
威廉凱特明年4月生二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棄車保帥 防蹈首個任期覆轍

安倍晉三於2012年12月上台,到9月3日才改組內閣,刷新二戰後內閣維持不變的最長紀錄,但改組至今未滿兩個月地震。安倍2006年首個首相任期遭閣員醜聞拖垮,消息人士稱他今次要求涉事閣員盡快辭職,以免重蹈覆轍。最新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跌破五成水平,較上月大跌近7個百分點。

要求醜聞閣員盡快辭職止血

率先辭職的小淵優子是在安倍力邀下、作為「重視女性」政策標誌而進入內閣的。小淵現年40歲,在自民黨內人緣佳,政治路線溫和,被視為首名女首相熱門。分析指出,小淵去留關乎安倍自身政治威信,他不可能絲毫沒有「護犢」之心,但形勢迫人,他只好「棄車保帥、斷尾求生」。

比起小淵,法務大臣松島綠的辭職顯得突然。《日本時報》引述接近安倍的自民黨消息人士稱:「我們不應拖延問題。除非松島綠下台,爭議不會平息。」

日本大學政治學教授岩井奉信亦指出,安倍政府希望速戰速決,將損害減到最低。他說:「這是安倍首個重大挫折。由於這次連環辭職,其支持率勢必受挫,令他受壓。如果他重犯錯誤,就會變成對其政府的致命一擊。」

安倍首度拜相的短短10個月內,先後有行政改革大臣佐田玄一郎、農業水產大臣赤城德彥和遠藤武彥等3名內閣成員因政治資金問題辭職,另一農林水產大臣松岡利勝更在捲貪污醜聞後自殺身亡。

內閣支持率跌穿五成

共同社最新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比9月初對上一次調查大跌6.8個百分點,跌至48.1%。對安倍來說,盡快消除內閣成員辭職的骨牌效應,避免導致政權崩潰,已成為當務之急。

 
 
今日相關新聞
女性牌失效 安倍內閣隱憂未除
棄車保帥 防蹈首個任期覆轍
經濟不振 擬擱置加消費稅
奧巴馬安倍打女性牌 博資本反遭自縛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