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修例 大比數否決

[2014.10.23] 發表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去年裁決變性人的婚姻權利,並給予1年寬限予行政機關修例,但立法會昨日大比數否決二讀《婚姻修訂條例草案》。保安局長黎棟國昨日未有回應會否再提交草案,以落實法庭的裁決。

人力斥酷刑 3黨斥珖a庭價值

在討論婚姻條例修訂中,民主派不滿政府對變性人的定義,即要完成整項性別重置手術才是變性人,其中人民力量陳志全批評,要求跨性別人士完成整項性別重置手術才享婚姻權利,是逼他們接受高風險和有可能致命的手術,猶如酷刑,違反人權。

而民建聯、民主黨,經民聯都認為,支持條例會破壞家庭價值。民建聯葉國謙說,中國人社會不認同將婚姻制度作無限演繹,從而扭曲、衝擊社會制度等。結果條例以40票反對、11票贊成、5票棄權大比數否決,未能恢復二讀。

黎棟國﹕非強迫變性人接受手術

黎棟國強調,當局只是將終院判決納入法例,並無在判辭上另加條件,強調並非強迫變性人接受手術,不同意議員指是酷刑或違反人權,又表明已接受整項性別重置手術的人,已可按照重置性別和異性結婚,但當局認為草案獲得通過,才能體現法治精神,減少對變性人產生的誤解和不必要的爭議。

科技局料今表決

另外,立法會今繼續審議設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決議案,陳志全表明反對,批評梁振英治下並無創新思維,不發牌予香港電視便反映對方扼殺電視發展。陳志全表明,開設新局的主戰場不在決議案審議,「財委會再戰,令他不能撥款成功」。

由於決議案每名議員只能發言一次,最多15分鐘,預料今日或可表決,並在建制派支持下通過,但仍需向財委會申請撥款,用作開設有關的新職位。

更多港聞
林鄭:「公民廣場」非公眾用地
【明報專訊】政府總部外的「公民廣場」(政總東翼前地)9月加建圍欄,示威者只能在申請後,於周日或公眾假期於該處示威,引起民主派不滿。政務司長林... 詳情
男子中央圖書館內墮斃
【明報專訊】銅鑼灣香港中央圖書館昨發生啟用13年以來第二宗館內墮樓命案。身分不明男子在圖書館6樓攀過欄杆躍下,直墮地下大堂自助借書機旁,當場... 詳情
稱郭炳湘曾誣陷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嫌收受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等4人提供2800萬元利益案,新地執董陳鉅源昨作供時否認2007年底墊支120... 詳情
【明報專訊】食物安全中心表示香港曾進口4款曾使用台灣「正義」劣質豬油的「台灣農畜」豬肉製品,共涉約3.7萬罐,呼籲市民停止食用,其中包括75... 詳情
【明報專訊】《信報》於2010年12月刊登兩篇專欄文章,內容質疑「中原城市指數」(CCI)及「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的可靠性,中原地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