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下半年經濟始全速運行 料通脹仍達標
加央行暗示後年底前不加息

[2014.10.23] 發表
加國央行昨天的議息聲明刪除「中性」一語,令人猜想央行比以往較傾向加息。但行長Stephen Poloz強調只是暫停使用對利率走向的「前瞻性指引」。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加國中央銀行昨天議息,一如所料把隔夜利率維持在1%。央行又預期,加國經濟要到後年下半年始能全速運行,並預期屆時通脹仍處於央行目標附近,暗示央行後年底前都不加息。

央行在議息後聲明預測,加國經濟要到2016年下半年才會全速運行,而對明年第二季的通脹率預測,也由7月時的1.7%降至昨天的1.4%。

降明年次季通脹預測至1.4%

央行利率政策的目的是維持消費物價脹幅在2%,而昨天的聲明指「底層通脹壓力微弱」,而即使加國經濟回復全速運行,核心通脹率將會在目標附近。央行這聲明無疑暗示,即使經濟後年下半年恢復全速運行,也不會立即加息。

分析員現在預測,央行可能要再等一年才會加息,這將會是1950年代以來最長時期。央行希望盡量維持低利率,以便壓低加元,從而刺激出口及企業投資,最終令整個經濟恢復強勁增長。

刪「中性」字 強調乃暫停前瞻指引

昨天議息報告令人觸目的卻是刪除上次聲明的「中性」一語,令人猜想央行比以往較傾向加息。但央行強調,這只是暫時停用對利率走向的「前瞻性指引」,並指通脹進一步放緩,暗示對利率立場無實質改變。

今次聲明刪去了9月3日上次議息後聲明這一句「對於利率下次變化,央行的立場維持中性」。但央行行長Stephen Poloz也在聲明中說,他未來可能重新為利率作出提示。

Poloz在另一份聲明中說:「前瞻性指引仍是政策工具箱內重要一環,但我們必須把它留到我們認為有利時才使用。毫無疑明,將會有一天我們將會再次提出前瞻性指引,但不是現在。」

Poloz原訂昨晨11時15分會見記者,進一步解釋利率政策,但因為國會大樓槍擊事件而取消。

帝銀首席經濟分析員Avery Shenfeld指出,央行昨天的決定表明它不急於開始加息。

央行在其貨幣政策報告又指出,加國經濟「正獲得下跌的加元和持續低息所支持」。央行又指加國出口正在增加動力,和美國經濟加快增長同步,但企業投資仍然疲弱。

加元跌經濟呆滯互抵消通脹影響

央行又估計,加元貶值導致通脹率上升0.3至0.5個百分點,也令核心通脹(剔除食品和汽油等8波動項目影響)升0.3個百分點,但經濟呆滯和零售業競爭加強卻令通脹放緩約半個百分點。換言之,加元貶值對加國通脹影響輕微。

更多經濟要聞
加8月零售銷售意外跌0.3%
【明報專訊】統計局公布,加國8月份零售銷售數字出乎意料之外按月急挫0.3%至424億加元,是連續第二個月下挫,受累汽油價格下跌。根據路透統計... 詳情
央行聲明抵消零售銷售弱加元大幅波動
【明報專訊】加元昨大幅波動,波幅接近1美仙。首先公布的8月份零售銷售數字疲弱(見上文),加元急挫至88.5美仙,但其後中央銀行暗示或提早加息... 詳情
渥京槍擊惹恐慌    多指挫235點
【明報專訊】渥太華槍擊事件,加上美國通脹意外上升,導致美元升商品價跌﹐拖累商品股,多指挫235點。美股亦先升後跌﹐美加4大指數全跌收市。 ... 詳情
美股回吐
10月22日美股回吐。美10年債息+0.4點子至2.252%。標普500微高開,見1,949後回落,收1,927,-14點。周三美股普遍回落... 詳情
Delphi傳售冷暖氣部門套10億
【明報專訊】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汽車零配件生產商Delphi Automative(代號DLPH)有意出售汽車冷暖氣系統部門,預料最多可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