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揚州 應運而生

[2014.10.24] 發表

【明報專訊】《遣懷》杜牧

落魄江湖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

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遣懷》是唐代詩人杜牧追憶揚州十年生活之作。杜牧官場失意,在揚州只顧飲酒作樂,過茪檢點的生活,好像逍遙自在,樂在其中。事後回想,揚州往事恍如一場夢,頓覺一事無成。杜牧懷才不遇,自責用了錯誤方法來消愁。

揚一益二

古代南北交通不便,歷朝開鑿運河後,令物資運送更容易,大運河的發端正在揚州。揚州是南北的交通樞紐城市,自古以來農業、鹽業和手工業十分發達,在唐朝是重要的港口和繁華的城市,歷代很多有名的詩人曾在揚州居住,如李白、白居易等。當時有「揚一益二」之說,即揚州是全國最繁榮的城市,益州(今四川省附近)排第二。

■知多點

揚州位於江蘇省,古稱廣陵、江都等。中國大運河於今年6月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揚州是大運河聯合申辦世界遺產的牽頭城市。市內的古運河畔,天寧寺、盧氏鹽商住宅等都是大運河遺產景點。

■小趣聞

揚州菜又稱淮揚菜。淮揚菜講究材料新鮮,口味比較淡,有名的菜品有獅子頭、蟹粉湯包等。獅子頭是由肥肉、瘦肉加上b、薑、雞蛋或蝦仁、蟹粉等配料做成的肉丸,大小約一個拳頭,非常惹味。國宴傳統亦以淮揚菜為基準。

更多教育
文字樂園﹕圖書館 失落的一角
【明報專訊】小四S班來到圖書館,有的來找資料、有的來參加活動、有的來看書,大家很忙碌呢﹗ ■遊戲一 大耳騮要做中文作業,但發現很... 詳情
【明報專訊】■遊戲一 醫(部首酉) ■遊戲二 我們:1、4、5、6、7 你們:2、3、8、9、10、11、12 ... 詳情
每周一計﹕借刀殺人
【明報專訊】大耳騮經常不問自取,擅自拿走四眼曭犒C戲機。四眼禶P到憤怒,但又不敢正面教訓大耳騮,怕影響大家關係。受鄭桓公啟發,四眼屭M定一試... 詳情
【明報專訊】皇帝是古代中國最高的統治權力,身分尊貴,普通百姓不易相見。小四S班到北京旅遊,參觀明清皇帝居住的地方——故宮紫禁城。這地方從前嚴... 詳情
【明報專訊】「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狐曰:『子無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長百獸,今子食我,是逆天帝命也。子以我為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後,觀百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