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專欄 黃婉曼﹕記者賣涼茶

[2014.10.24] 發表
不是時常有空在家「煮番幾味」,但我卻愛逛街市。

【明報專訊】雖然不是時常有空在家「煮番幾味」,但我卻愛逛街市,尤其是屋企附近的樂富街市,翻新之後特別好行,種類齊全之餘,也有別於傳統街市,除一般的海鮮肉類蔬果,亦有紅酒壽司和蛋糕烘焙材料供應,最重要是環境乾淨,有超市的外觀,街市的功能,特別多OL幫襯。

街市與超市最大的分別,就是充滿人情味,對一些家庭主婦而言,每天上街市就是最大的娛樂,她們沒有臉書,街市就是她們活生生的社交網絡,和街坊見面時無所不談,近至家庭倫理婆媳糾紛烹調技巧,遠至政治經濟金融社會現G,都可講足幾小時,有時懷疑買R只是配角,交際才是重點。

我最愛去其中一間朋友開的涼茶舖,每當熱氣火盛,便去幫襯他的灟d膏,老闆是做記者出身,數年前棄筆從商,轉變之大,身邊朋友無不感到驚訝。問他原因,他卻說得輕描淡寫,只說做傳媒時間久了,難免會去到樽頸位,去或留,都需要很大勇氣。

每年新聞系有這麼多畢業生投身傳媒界,中途離開的蚢磥ㄓ痋A有很多是現實的考慮,因為其他行業前途及錢途更佳,也有不少曾經擁抱過理想,可惜最終失望地離開,畢竟香港的傳媒生態很特殊,有時環境使然,空有熱誠也難有作為,只會增添你的無力感。

幸好這位朋友轉行後好像做得不錯,短短幾年由1間開到10間,問他很好賺嗎?他笑說現今香港做生意成本這麼高,怎可能賺大錢?開分店只是迫不得已,減低成本增強競爭力。我問他喜歡做記者還是賣涼茶,他坦言當然是做記者滿足感大,但這行頭太複雜,制肘太多,最終唯有放棄,現在賣涼茶,見顧客滿足地離開,自己便心滿意足了。或許,做人有時簡單一點是好的。

(逢星期五刊登)

更多影視
阮兆祥化身「齊陰的母親」
【明報專訊】阮兆祥為宣傳《2014硬食博覽棟篤笑》拍攝搞笑扮炵衋W,昨日推出最新一條視頻,他戴上假髮、眼鏡反串扮演話題人物「齊陰的母親」,眼... 詳情
東京電影節開幕 金秀賢膺最佳亞洲演員
【明報專訊】第27屆東京電影節昨日在六本木山揭幕,負責為開幕動畫《大英雄聯盟》(Big Hero 6)配音的菅野美穗、主競賽片《紙月》女主角... 詳情
《復仇者聯盟2》預告曝光
【明報專訊】作為史上最賣座電影第3位《復仇者聯盟》的續集Avengers:Age of Ultron,自然大受矚目,雖然要等到明年5月才有機... 詳情
【明報專訊】日劇《海猿》39歲男星伊藤英明前天透過事務所公布喜訊,今日將會跟比他年輕8載的女友註冊結婚,他在親筆信中形容未婚妻「是一位值得尊... 詳情
【明報專訊】韓劇《Iris》男星李秉憲自從爆出桃色勒索醜聞後,其妻李敏貞一怒之下返回娘家暫住,停工並拒絕公開露面。據韓媒報道,昨日她透過好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