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手1分20秒內從街衝入國會
視頻顯示曾有警衛徒手奪槍扭打受傷

[2014.10.24] 發表
皇家騎警總監保爾森(左)與渥太華警察總長博登歐﹐周四在渥太華騎警總部的記者會上﹐觀看槍擊案的保安錄像。(加新社)

【明報專訊】國會山恐襲事件細節周四曝光﹐皇家騎警發布的保安視頻顯示﹐槍手扎哈夫-比博在短短80秒時間內﹐先開槍射中加軍下士西里洛(Nathan Cirillo)﹐再衝到國會大廈內一扇未上鎖的門邊﹐而其時總理哈珀與整個保守黨國會議員團都在門內。

騎警周四下午發布彙整的保安視頻﹐揭露周三槍擊案驚險場面。視頻顯示﹐扎哈夫-比博在國家戰爭紀念碑向西里洛開槍後﹐跳上自己的汽車﹐急速掉轉車頭﹐直奔數百米外的國會山。

比博在威靈頓街(Wellington Street)東門(East Gate)外棄車﹐衝過意在阻攔擅闖車輛的防護柱﹐路人見狀迅速逃避。

視頻顯示﹐他接近東座大樓外面一排部長用車﹐奪走並開動其中一輛﹐衝上國會大廈中座前門階梯﹐幾部騎警車在後面追逐。

皇家騎警總監保爾森(Bob Paulson)說﹕「在短短1分20秒內﹐這個人從威靈頓街到達國會大樓中座。

「那是不可思議的快速。」

扎哈夫-比博進入中座﹐與警衛有短暫交火。

消息來源告訴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節目(CBC News)﹐在大樓中座內﹐第一個攔阻兇手的人是宋恩(Samearn Son)﹐他是眾議院保安隊10年資深警衛。

宋恩立即發現﹐扎哈夫-比博手持長槍。儘管當時自己沒有帶槍﹐他一個箭步撲到兇手身上﹐抓住長槍﹐將它拉向地板﹐並尖聲大叫﹕「槍﹗槍﹗槍﹗」喊聲驚動大樓內的便衣警衛﹐他們配有武器。

扭打期間﹐宋恩的腳部中槍。他當天被送到醫院救治﹐晚上出院﹐但留下永遠紀念。消息來源稱﹐子彈將長留他的腳部﹐因為取出子彈將造成更大傷害。

各方盛讚他是英雄﹐消息人士指出﹐假如沒有宋恩的行動﹐情況勢必更糟。

扎哈夫-比博繼續衝上樓梯﹐但那時﹐裡面的警衛早已聽見宋恩的警訊。他隨後被國會警衛官維克斯(Kevin Vickers)和其他保安官員射殺。

更多要聞一
佔旺者獲法援 今挑戰禁令
【明報專訊】的士及小巴團體針對佔領旺角行動,本周一獲高院批出臨時禁制令,有關聆訊今日再在高院進行,以決定是否延續禁令。參與佔領旺角行動多日的... 詳情
董建華:梁振英毋須下台
全國政協副主席兼香港前行政長官董建華,周五在佔領行動展開後首次會見傳媒。他認為,理解認同同學訴求,惟返回理性務實才有出路,稱不能因追求民主毀... 詳情
回應落台呼聲 梁振英:睡得很好
香港特首梁振英接受彭博通訊社訪問,表示港人至今尚未完全理解《基本法》,是他的一個遺憾。 他批評港人不明白北京為何要參與香港政改、不明白... 詳情
政務司長辦公室發言人回應今早懷疑有人圍堵司長官邸一事稱,當時獲知有一批年輕人曾到場聚集,歷時少於半小時。 發言人稱,不清楚有關年輕人是... 詳情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香港佔領行動中有過千名參與者,一年多前曾經到挪威奧斯陸,接受各國人權分子的特別培訓。 報道指,剛過去星期一至三舉行的... 詳情
相關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