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30餘位與中文教學有關的嘉賓參加了多倫多漢語水平考試中心「海外中文教學交流平台」2014年度系列講座之五,聆聽多倫多法國學校 -- Lycee Francais de Toronto的呂翠芳老師中文教學「獨門秘笈」,受益匪淺。(主辦機構提供)
放大
 

[昔日明報]

 
社區新聞
 呂翠芳傳授中文教學「獨門秘笈」
「洋娃娃漢語達人」老師

【明報專訊】10月26日下午,多倫多漢語水平考試中心「海外中文教學交流平台」2014年度系列講座之五成功舉行。講座主題嘉賓、來自多倫多法國學校──Lycee Francais de Toronto的呂翠芳老師傾情分享了她幾十年來積累的成功教學方法和豐富詳實的教學掛圖等「獨門教學秘笈」﹐讓與會的30餘位嘉賓受益匪淺。

眾所周知﹐「三教」(教師、教材、教法)是目前漢語國際教育中亟待解決的問題。特別是海外環境下,「中文該怎麼教」是縈繞於很多教師及家長們心頭的疑問。有鑑於此,大多地區中文教學、測試及研討的基地──多倫多漢語水平考試中心特意策劃舉辦了此次專題研討會。

圍繞研討會前老師們提出的集中話題,如「漢語拼音教學有無必要?」「如何開展水平參差不齊的複式班教學?」「有效的課堂管理方法?」「優秀教材介紹及自編教材有無必要?」「如何通過作業鞏固教學成果?」「網絡信息技術的應用」等,呂老師做了具體解答,同時也分享了她的觀點和具體方法。

呂老師傾囊相授的內容,也很好地詮釋了她之所以能培養出第四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冠軍白遠浩、正在中國昆明參加第七屆「漢語橋」比賽的加拿大選手雷如意等一大批的「洋娃娃漢語達人」的秘訣:有道有術。

「讓海外的學習者保持學習中文的興趣,以鼓勵為主,要讓學生有成就感」,再加上對學生發自內心的熱愛,便是呂老師的成功之「道」;精選教材及教學資料,精心創作補充材料,精煉所學內容,踏實推進,熟悉所教內容和學生特點,以漢語水平考試HSK來實時檢測學生學習成果,以考促教,乃是呂老師的成功之「術」。

秘訣:有道有術

呂老師講座過程中,現場嘉賓紛紛提問、交流,氣氛常熱烈、活躍。通過探討切磋,與會嘉賓對「海外中文教學」特別是結合自己所接觸的教學環境、對象,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思索和提高。

最後,多倫多漢語水平考試中心的項目經理翟老師簡要介紹了中心的各項考試情況,並分享了一些新教材、新信息技術教學工具等實用信息。

「中心」免費贈送的部分優秀教材及讀物,一如既往地受到了來賓們的熱烈歡迎。

另悉,多倫多漢語水平考試中心「海外中文教學交流平台」2014年度系列講座之六將於11月23日舉行。

講座嘉賓為加中貿易理事會(Canada China Business Council)執行理事、20載不輟學習,中文「聽說讀寫」能力俱佳的漢語達人高詩如(Sarah Kutulakos)。

詳情及報名瀏覽多倫多漢語水平考試中心網站或網址http://hskseminar20141123.eventbrite.ca。

 
 
今日相關新聞
呂翠芳傳授中文教學「獨門秘笈」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