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晤福田 日媒:習安會成定局

[2014.10.30] 發表
習近平(右)29日會見由福田康夫(左)率領的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會工作會議代表。(中新社)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9日會見了以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身分訪華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但兩人並未單獨會談,參加會談的還有理事會的其他多國理事。即使如此,日本新聞網還是認為,下月APEC峰會上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會面「已成定局」。

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博鰲代表時說,中國發展與亞洲命運息息相關。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踐行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奉行開放的區域主義。一個不斷發展的中國必將為亞洲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包括福田康夫在內的多名博鰲論壇理事亦有發言,福田還代表理事會邀請習近平出席論壇明年年會,習近平接受了邀請。

王毅﹕「來者都是客」

日本新聞網報道,目前還難以確認福田有沒有向習轉達安倍的口信。但是外長王毅29日在回答記者有關「北京APEC峰會期間是否舉行日中首腦會談」的提問時,用「來者都是客」之語,「側面默認」了舉行習安會的計劃。

共同社引述王毅表示﹕「我希望,日本領導人和日本方面能夠正視問題的存在,拿出解決問題的誠意。」

更多中國要聞
雖然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29日是以博鰲論壇理事會理事長的身分與一大班各國理事一道見習近平,但還是有中日關係消息靈通人士肯定地說,「習安會」已成... 詳情
華醫西非前線抗伊波拉 曾徒手接觸患者 「嚇出一身冷汗」
西非伊波拉疫情蔓延,西非疫區的醫療設施落後,在塞拉利昂,全國只有6輛救護車,平均2萬人用3個廁所。根據央視的報道,由於擔心受到伊波拉感染,目... 詳情
手術無戴護目鏡
曹廣(左二)和幾內亞醫生一起為患者做手術。因條件所限,手術期間沒有戴護目鏡。(網上圖片) 詳情
內地屢傳病例 政府急闢謠
中國嚴密防控伊波拉入侵,但多地近日仍現伊波拉驚魂。雖然官方緊急闢謠,不過已令原本感覺遙遠的超級恐怖病毒引起公眾緊張。而有30萬非洲人定居的廣... 詳情
十一五填海5000平方公里 每年造一個「香港」
權威部門發布數據統計,「十一五」期間,中國沿海省市已完成和計劃實施的圍填海面積達5,000平方公里,平均每年1,000平方公里,這相當於每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