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作用多沒實際效用 醫生促老人慎用安眠藥

[2014.10.30] 發表

(多倫多29日加新社電)1項宣傳運動提倡﹐老人慎用安眠藥。

加拿大明智選擇(Choosing Wisely Canada)運動建議﹐減少不恰當的醫療護理。它指出﹐太多老年人服用安眠藥﹐這種處方藥其實有副作用﹐應該小心下藥。

三分一老人服安眠藥

加拿大明智選擇運動指出﹐65歲以上的老年人﹐三分之一服用安眠藥﹐而安眠藥對年紀較大的成人有特別風險。它又說﹐更糟的是安眠藥沒有延長熟睡時間?改善睡眠質素的明顯效用。

宣傳運動主席授萊文森醫生( Wendy Levinson)說﹐要改善老年人的睡眠質素﹐有其他安全方法。

萊文森團體提出12項建議﹐老年人少用安眠藥是其中一項。它希望病人和醫生提高意識﹐減少不妥當的醫療護理。

她說宣傳運動的目標是提高醫生和病人的意識﹐一些普遍的檢查和程序沒有必要。「人們認為愈多愈好﹐病人覺得他們需要檢查﹐他們不知道那個檢測實際……有害。

倡減不必要檢查

「60%的醫生說﹐他們讓病人做太多檢查﹐其實他們認為沒必要﹐只是病人要求。也就是說﹐磁力共振造影(MRI)或X光檢查下背部疼痛﹐抗生素有時沒有必要。」

宣傳運動負責人說﹐年紀大的病人服用安眠藥﹐有潛在副作用﹐有真正風險﹐包括隔天昏昏欲睡?撞車風險升高?便秘?排尿困難?跌到?骨盆骨折。

人們要想安睡﹐有其他辦法﹐包括經常運動?下午3時或更早避免喝咖啡因飲品。

明智選擇運動包括超過24個專科醫生團體和協會﹐它列出5組普遍?不應做的專科檢查?程序或手術

萊文森也建議醫生﹐預約骨質疏鬆檢查頻率不要多於每2年一次﹐因為骨胳變化沒有那麼迅速。

她說﹕「安省30%骨質疏鬆檢查在2年內預約﹐那是個驚人的數字。」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一份研究報告上月指出﹐稅務部每年發信或通告給納稅人﹐信件總是充滿晦澀難懂的詞句﹐令人一頭霧水。稅務部本身也承認﹐它的通訊函件有溝... 詳情
(多倫多29日加新社電)安省與愛爾蘭承諾互認駕駛執照﹐人們往來兩地﹐申請駕駛執照﹐不必再考筆試和路試。 安省政府說﹐司機往來安省和愛爾... 詳情
治療犬出庭陪2童作證
卡加利市法官裁定﹐兩名兒童在即將開審的性虐待案中作證﹐警方可派治療犬霍克(Hawk)陪伴兩名證人。(加新社) 詳情
撞車賠償私了爭執奪命 殘殺張永偉  兇手判囚終身
【明報專訊】多市北約克台灣移民張永偉去年9月在其家門前被殺案﹐25歲的兇手二級謀殺罪成﹐昨天被法官判處終身監禁﹐12年不准假釋。 死者... 詳情
亂放競選宣傳牌 道格福特罰1.2萬 莊德利鄒至蕙亦違規被罰
【明報專訊】雖然市選已完結,但是市選候選人遺下的選舉宣傳牌問題,卻未完全解決。競選落敗的多市市長候選人道格福特(Doug Ford),因為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