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以色列警察昨日突然封鎖宗教聖地聖殿山(圖),巴人總統阿巴斯譴責此舉等同宣戰。(網上圖片)
放大
 
以色列警察昨日拘捕一名嘗試爬圍欄進入聖殿山範圍的猶太裔右翼男子(中)。(法新社)
放大
 

[昔日明報]

 
國際
 以色列警封聖殿山 巴人政府:等同宣戰

【綜合報道】以巴衝突再度升溫。以色列一名知名極右猶太教士周三(29日)在耶路撒冷遭人槍擊受傷,警方其後射殺一名懷疑開槍的巴勒斯坦人,並罕有無限期封閉猶太教與伊斯蘭教均奉為聖地的聖殿山。巴人政府斥責此舉是「踩紅線」,等同宣戰。

3教聖地 教士遭槍擊

遭槍擊的猶太教士格利克(Yehuda Glick)周三晚出席會議,宣揚為猶太人爭取在聖殿山獲更多禱告權利的主張。他離開會場後遭騎電單車的槍手近距離連開多槍重傷。警方周四清晨包圍32歲疑兇住宅,把爬上屋頂駁火的疑兇擊斃。死者曾因被指參與暴力活動而囚禁10年,伊斯蘭聖戰組織發訃告稱他是其成員,但沒有透露他是否受指示施襲。

在激進猶太人呼籲支持者湧到聖殿山聲援格利克後,以色列警方昨日罕有全面封鎖這個同時被猶太教、基督教與伊斯蘭教視為聖地的重要宗教場所,禁止所有遊客與朝聖者進入,直至另行通告。美聯社引述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警告,耶路撒冷及城內聖地是「一條紅線」,「碰到它是不能接受的」。

以巴關係自以色列在今年4月因不滿巴人兩大勢力法塔赫與哈馬斯達成內部和解而中止和談後持續緊張,以軍在今年7月以阻止哈馬斯火箭炮施襲為由,對加沙發動持續逾一個月的軍事攻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本周一批准在東耶路撒冷猶太殖民區新建1060套住宅,燃點新火頭。

聯合國斥責以色列興建殖民區的行為違反國際法,警告新建住宅計劃將損及以巴和平前景。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敦促以方停止興建計劃,為以巴重啟和談創造條件。

美官嘲以總理膽小鬼

以巴交惡還令美國與以色列這對傳統盟友失睦。以色列官員近月多次公開抨擊美國國務卿克里斡旋以巴和談的表現,美國《大西洋月刊》周二(28日)則引述一名匿名美國官員稱,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就是個膽小鬼(chickenshit)」,「他的好處是不敢發動戰爭,壞處是不會與巴人或遜尼派阿拉伯國家達成和解」。另一美國官員則聲言,內塔尼亞胡面對伊朗時是個「懦夫」,華府不會嚴肅看待以方所作出的先發制人攻擊伊朗核設施威脅。

內塔尼亞胡周三反駁指「那些匿名攻擊者根本不關心以色列的終極利益,即維護耶路撒冷的安全和統一」。白宮發言人則緊急滅火,稱上述官員言論不代表華府立場。

 
 
今日相關新聞
以色列警封聖殿山 巴人政府:等同宣戰
瑞典宣布承認巴勒斯坦國 以色列召回大使抗議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