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國際
 瑞典宣布承認巴勒斯坦國 以色列召回大使抗議

以色列外交部官員30日說,該國已經召回駐瑞典大使,以示對瑞典承認巴勒斯坦國家地位的抗議。

一名以色列外交部官員告訴新華社記者,以駐瑞典大使伊扎克?巴克曼將就這一問題回國參與政府內部的磋商會議,並等待政府作出下一步決定。以外交部正在考慮此後是否派駐瑞典大使返回斯德哥爾摩。如果大使不再返回,那麼兩國外交關係將被降級。

以色列外長利伯曼當天就瑞典宣布承認巴勒斯坦國家地位一事作出強烈回應。利伯曼在聲明中說,瑞典政府應當明白,「中東地區局勢遠比宜家出產的組裝家具要複雜得多」,該國政府應當在中東問題上表現出更強的敏銳性和責任感。瑞典的做法只會讓巴勒斯坦不切實際的要求更加膨脹,推遲以巴達成和談協議。

利伯曼重申了以色列立場,即反對國際社會干預以巴衝突。他說:「以巴之間達成協定的唯一途徑就是各黨派間進行有誠意的磋商。」

當天,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稱讚瑞典政府宣布承認巴勒斯坦國家地位的舉動,認為這是一項「勇敢和歷史性的」決定。

瑞典外交部30日發表聲明,宣布瑞典正式承認巴勒斯坦國家地位,並啟動一項為期5年總金額達15億瑞典克朗(約2億美元)的援助計劃,以支持巴勒斯坦建國。瑞典外交大臣瑪戈特?瓦爾斯特倫表示,瑞典承認巴勒斯坦國家地位意在推動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未來在和平與安全中共處,希望此舉為以巴雙方特別是年輕人帶來更多希望與信任。

瑞典成為歐盟主要國家中,第一個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英國與愛爾蘭也開始有類似討論,骨牌效應逐漸顯現。其他像是斯洛伐克、匈牙利、波蘭等數個前共產國家,以及塞浦路斯、馬耳他等國,在加入歐盟之前,即已承認巴勒斯坦國家地位。

巴勒斯坦自1988年宣布建國以來,一直尋求獲得國際社會承認,目前已有100多個國家承認巴勒斯坦國家地位。2012年11月,第67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給予巴勒斯坦觀察員國地位。

 
 
今日相關新聞
以色列警封聖殿山 巴人政府:等同宣戰
瑞典宣布承認巴勒斯坦國 以色列召回大使抗議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