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長子批重提專政

[2014.11.01] 發表

【明報專訊】中共已故前總書記胡耀邦之子、《炎黃春秋》雜誌社長胡德平昨日撰文暗批較早前黨內有人重提「階級鬥爭」和「專政」理論,認為是未分清中共在執政前後,在階級鬥爭中所處的地位已經發生根本變化的現實。他又質問「專政」說,「我國的專政機器向哪個階級專政?又如何保障人民中的這一部分,不向另一部分實行專政?」

「不是說對抗就是敵人」

胡德平在刊於《新京報》的文章中引述中共開國領袖毛澤東在〈論人民民主專政〉一文中說:「人民犯了法,也要受處罰,也要坐班房,也有死刑,但這是若干個別的情形,和對於反動階級當作一個階級的專政來說,有原則的區別。」又引述其父胡耀邦說到黨員和黨產生了對抗性的矛盾時說:「當然不是說,這種對抗性的矛盾就是敵我矛盾,這些人就是敵人。」

胡德平表示,中國切不能再以毛的「文革」思維為指導,而拋棄他光輝思想的一面、經過實踐檢驗正確的一面,「否則豈不幼稚?」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四川省政法委前日通報,成都市公安局錦江區分局前局長吳濤受賄、非法持有槍械彈藥、偽造國家機關證件。2008年至2013年期間,吳濤... 詳情
網民籲杯葛新片 黃秋生:不怕抵制
香港藝人黃秋生與導演李保樟合作的電影《大茶飯》(內地名《潛龍風雲》)即將於下周五(7日)在內地上畫。由於黃秋生日前曾公開力挺「佔中」的香港學... 詳情
昆明火車站斬人案維持原判
【明報專訊】今年3月造成31人死亡、141人受傷的昆明火車站暴力恐怖襲擊案,雲南高級人民法院昨對該案進行二審公開開庭審理,並當庭裁定,駁回上... 詳情
3犬咬死小學生
【明報專訊】安徽固鎮縣仲興鄉兩名小學生小張和小王周三清晨上學途中,遭3條惡犬襲擊,11歲的張被活活咬死,王則被咬傷。 警方接報到場將兩...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青浦區華新鎮敘南村一名6歲女童,上月27日在外婆家附近玩耍時失蹤。30日,女童在滬(上海)常(常州)高速華徐公路出口收費站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