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日本研究:進食時間影響減肥 吃太久易攝入過剩

相信大家都聽過,想要減肥就要學會細嚼慢嚥、切忌吃飯速度過快等類似的說法。但是事實果真如此嗎?

吃飯不宜過快其實是說,吃飯時,由於我們的大腦需要大約20分鐘才能感知到飽腹感,如果我們吃飯過快,在大腦感知到飽腹感之前我們的肚子就飽了的話,我們的大腦就有可能給我們傳達「還能再吃」的錯誤信號,因此極有可能會進食過量。

此外,人們提倡「細嚼慢嚥」其實是因為經常咀嚼有利於唾液的分泌,而唾液能分解食物內的糖分,促進血液對糖分的吸收,使我們的血糖上升。這樣一來,我們的大腦中樞神經能更早地受到刺激,感知到飽腹感,防止我們過食。一般來說,一口食物咀嚼30次左右較為理想。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吃飯因細嚼慢嚥太過耗時的話,反而可能會招致進食過量。一個很好的例子就是法國料理全席。我們知道,一席完整的法國料理包括前菜、沙拉、湯、主食、碳水化合物和甜品等。乍一看,一席法國料理的量是驚人的。其實,按照進食的順序慢慢地將這些食物吃下卻也不是難事。但是,大家注意到了其所包含的卡路里嗎?據估算,一席完整的法國料理包含約1500至3000卡路里的熱量。但考慮到成年男子一日所需卡路里約為2500卡、女子約為2000卡的話,一頓飯就可能攝取了一天所需的熱量了。 所以,雖說吃飯細嚼慢嚥很重要,但過於耗時的進食反而會招致攝入過剩。

因此,大家進食時在時間的把握上要注意張弛有度。減肥不僅需要依靠細嚼慢嚥和切忌暴飲暴食,每次的進食時間也是需要引起注意的。

 
 
今日相關新聞
日本研究:進食時間影響減肥 吃太久易攝入過剩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