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專欄 森美﹕被禁名單

[2014.11.11] 發表

【明報專訊】佔領事件由開始至今個多月,娛樂圈埵酗H走到最前大力抗爭,另亦有人默默支持,各有取態,不分天王巨星或隱形奀星,都作為市民去站在自認為適當的位置。近日在網上就流傳了一張內地的「文化部最新查禁名錄」,其上列出了12位須被監察的藝人,以免他們說出佔領的言論,當中有些是屬於查禁類,一律不准許到內地演出;有些則屬於嚴控類,必須獲文化部市場司批准才能在內地演出。而我的名字竟然都在其中,這我當然覺得奇怪!自問對此事說話溫和不見突出,為何會偏偏選中我呢?第一個感覺是白色恐怖,以此方法來阻嚇其他藝人,造成無形壓力,令想要到內地工作的都要小心。

但有人說若然真的要禁,周潤發的名字應該在其上,何以沒有他的名字?更有知情人士說以格式計,該張名錄似是作假居多。但若然真是作假,那就更加像是要以此方法抑壓圈內人言論,以免藝人帶領粉絲做出反對政府的行為。如若這是政府採取的做法我沒話可說,但若這是些不三不四的人自作主張出的主意,我就認為這是在幫倒忙。以我為例,如果我的言論是大膽的,我說出來那刻都會預算到有什麼後果,所以要說的早已說了,不要說的話也就不會說,故此那這張名錄只會激發到被點名的人認為橫豎都被禁,像我這樣溫和都被禁,那倒不如走前一點?以免浪費了禁令,結果造成官逼民反,逼上梁山!所以若然那名錄是假的,造謠的就是好事多為,幫倒忙居多。還有,若然真是有人胡亂造出那張假名錄,將我的名字列在其上不要緊,但請不要標示我全名,寫我的藝名就可以了,因為確實很多人都只知我是森美,不知道我全名叫梁志健。

不過姑勿論那名錄孰真孰假,我都真是原本有個要到廣州去做的電視台工作,因為此事而到最後被主辦單位取消,先後次序剛好又是那名錄出現之時,那會否是在文化局堹u有個名單內有我的名字?而那名單可是真的。就此我當然多加打探,結果發現原來有很多香港藝人都不獲批准到內地演出,以免有一、兩位藝人不聽話,去到內地說了些佔領情G,於是就以免萬一,而我剛巧切切實實地有工作受到了影響。

在這件事上再次感覺到言論自由的可貴,能夠有渠道多講說話真可算是難得的了。至於在將來的日子可以說話的空間是多是少,大家一起放長雙眼看吧。

(逢星期二刊登)

更多影視
吳彥祖樂意玩斷背 咀古天樂
【明報專訊】楊千嬅、周渝民(仔仔)、高圓圓及吳彥祖前晚出席電影《單身男女2》慈善首映。對於古天樂在訪問中爆監製杜琪艀雪N開拍《單身男女3》,... 詳情
畏高楊丞琳徒手 攀公寓逃生梯
【明報專訊】台灣天后楊丞琳為了新專輯到紐約拍照,繼在個唱上倒吊開唱,今次再克服她的畏高心理,攀爬6層樓高的紐約公寓逃生梯上拍照;她在鏡頭前裝... 詳情
金秀賢美國自由行
【明報專訊】今年初憑韓劇《來自星星的你》熱爆亞洲的金秀賢,一直忙於穿梭中韓兩地搵真銀,單是廣告代言已逾30個,掙個盤滿x滿之餘,代價卻是面容... 詳情
Rain拍內地劇 掙4500萬
【明報專訊】最近忙於穿梭內地宣傳新片《露水紅顏》的韓星Rain,宣布拍完韓劇《可愛的妳》後的下一部作品,將會是收60億韓圜(約4500萬港元... 詳情
C希美涉虐兒遭調查
【明報專訊】前Morning娘成員C希美上月28日接受日本電視節目訪問時,承認早前遭鄰居投訴虐兒,亦有社工上門調查,她強調只是一場誤會,「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