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倘無轉機 佔領可拖至明年7.1

[2014.11.07] 發表
佔領行動持續逾月,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右)與常務秘書鍾耀華(左)表示,已經一個月沒有回家,他們十幾人在旺角的學聯辦公室無間斷開會、休息。昨中午訪問期間,部分成員因前天旺角佔領區發生衝突,需通宵處理,那刻仍在休息。(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今日踏入第41天,外界常討論佔領會何時結束,學聯秘書長周永康首次透露,若警方不升級武力清場、而未來與京官會面仍無進展的話,估計佔領行動最少持續至明年3至4月甚至5至6月(即至7月1日),直至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他說,學聯與一眾樁腳團體已做好準備,會繼續「營造佔領區」且走入社區,了解市民想法。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對此表示驚訝,他與工聯會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均相信影響會很大。

「政改表決前不會無啦啦撤退」

周永康接受訪問時表示,約見中央官員對話是未來首要項目,但除非有實際成果或看到有轉機,否則在本地抗爭的佔領運動會持續,「香港的時間表是,3月至4月、5月至6月立法會才表決(政改方案),大家都認同表決前佔領運動不會無啦啦撤退」,「以往你沒有社會運動時,特區政府睬都唔睬你,基本上?家有少少政治能量,可打開新局面嘗試,多多少少在於佔領運動仍然持續」。

設傾偈隊 研將運動帶入社區

對於佔中帶來影響,有調查認為希望退場的市民有上升趨勢,周永康表示理解,未來會研究如何將佔領區發生的事或佔領意義帶入社區,「銅鑼灣、金鐘及旺角近來有洗樓同傾偈隊,初時市民會有反彈,但傾了幾次後,會有理解,民意並非一面倒,是睇你點處理」。周永康估計,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完結後清場的可能不大,即使警方清場,亦有人會再佔領。

學聯每年3月至4月換屆,周永康說,各大學學生會正準備「換莊」,從現時到學聯換屆仍有時間,相信運動延續的問題不大。

旅業飲食業驚訝 料影響大

面對學聯預告佔領有可能延至明年,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表示驚訝,他稱相信影響會很大,又說佔中影響現時已浮現,包括東南亞來港旅客減少、港人心情不好減少外遊。工聯會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擔心長時間佔領會有業界結業,他不介意與學聯對話,說明難處。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建議,佔領團體要多考慮民間輿論,不能單靠主觀意願行事,要評估民情走勢才能取得最多人支持。明報記者 鄭穎瑩

更多要聞一
阿里擬短期內投資加國
加國總理哈珀周五下午造訪杭州阿里巴巴集團總部,與創辦人馬雲共同主持推介會,並由紅遍中國的加拿大藝人大山主持。馬雲透露,有意短期內在加拿大投資... 詳情
杭州西安廈門天津 加國增四個經貿辦
【明報專訊】正在訪華的總理哈珀宣布,將在中國增設四個全新的經貿辦事處,進一步對華推廣加國事業,刺激本國經濟、創造就業。 總理辦公室昨發... 詳情
突遭失事客貨車撞斃 無辜女途人死不閉目
【明報專訊】一名42歲的多市女市民,昨日中午來到士嘉堡區,卻在美蘭路(Midland Avenue)近艾靈頓路(Eglinton Avenu... 詳情
羽瑟林譴責那些目擊者並沒有留下來幫忙,「這不是什麼阿貓阿狗,這是一條活生生的人命。」 思迪比警官表示﹕「我們還在查找車禍的原因。是不是... 詳情
從多倫多開往紐約途中 旅巴連撞兩車 27乘客受傷
【明報專訊】一家美國巴士公司Trailways of New York的一輛巴士,昨日凌晨從多倫多市開往紐約市途中,因為煞車不及,先撞上一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