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APEC後始上京
免挑釁意味 劉兆佳對會面不樂觀

[2014.11.07] 發表

佔領行動踏入第41天,學聯計劃直闖北京的做法被外界批評為不智後,秘書長周永康昨日接受專訪時,首度確認學聯會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結束(下周二)後才上京,希望下周成行。學聯將派出10人以內的隊伍參與,包括周永康及常務秘書鍾耀華。學聯今天將去信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及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冀兩人協助學聯安排會面;若不成功,他們會直接到北京。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對於能夠會面不表樂觀。

冀董建華周日回覆 盼見張德江李飛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等人周五下午3時許到中環的前任行政長官辦公室遞信,並希望董建華能於周日(9日)前回覆。

周永康表示,屬意董建華及范太擔任橋樑(見另稿),若他們願意協助,相信學聯能與北京對話的機會將大增,學聯期望周日可得到二人答覆;但承認即使沒中間人安排會面,稍後仍會上京。他們希望能會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或主管港澳事務的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負責政改的中央官員如李飛等。本報昨嘗試聯絡董建華及范太,董暫時未有回覆,而范太目前不在港,無法回應。

對於建制派批評學聯在未經安排下直接上京求見中央官員「不合規格」,周永康表示,早前聽到相關意見,亦了解若在APEC期間上京,或惹來「挑釁或挑機」意味,未能帶來真正對話的空間,因此在詳細討論後決定「中間人」方案,亦同意下周APEC結束後才上京。

他強調,學聯有必要上京,主因是與港府連月接觸後,已確定港府無力改變8?31人大政改框架決定,因此只能直接到北京要求撤回決定,屆時公民提名不會是主要反映的意見,「因為公民提名非中央要處理或關注的問題,反而是8?31框架繼續實施(才是問題),我們針對此決定去處理」,框架以外的可留待在香港自行探討。他坦言期望會面能向北京表達「真正港人想法」,不用再靠政府代言,最希望指出佔領行動已顯示港人意見不被政府重視,而「一國兩制」在港已失效。

對於內地官方媒體強硬批評學聯上京做法,周永康說,部分內地官媒只反映「極左路線」的想法,未必代表北京整體立場。政改是關鍵,不能讓步,「香港人所有方法都可以試……起碼嘗試一次得唔得」。

至於周永康與鍾耀華表明會上京,兩人坦言事前都是先有決定,再獲取家人支持,周永康的父母正在公幹,自佔領之後未曾見面,但爸爸不忘提醒他要「慎言」,「因一言一行會影響深遠」。鍾耀華則以時間說服家人,讓他們明白決定。他們評估有可能會被收回回鄉證,但估計內地方面未至於監禁他們。其餘的學聯成員則仍要與家人商討風險,未作決定。

劉兆佳﹕晤中聯辦較可行

劉兆佳表示,或許學聯找中聯辦官員會面反映意見較為可行,對會見國務院官員並不樂觀。他說,政改主導權一直在中央,中央已多次表明不會收回決定,改變空間有限,若然對話,已能預計不會答應學生的要求,加上學聯是違法佔領,試圖用行動迫使讓步,相信中央寧願不會面。政治上,中央官員直接會面也會影響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

更多要聞一
阿里擬短期內投資加國
加國總理哈珀周五下午造訪杭州阿里巴巴集團總部,與創辦人馬雲共同主持推介會,並由紅遍中國的加拿大藝人大山主持。馬雲透露,有意短期內在加拿大投資... 詳情
杭州西安廈門天津 加國增四個經貿辦
【明報專訊】正在訪華的總理哈珀宣布,將在中國增設四個全新的經貿辦事處,進一步對華推廣加國事業,刺激本國經濟、創造就業。 總理辦公室昨發... 詳情
突遭失事客貨車撞斃 無辜女途人死不閉目
【明報專訊】一名42歲的多市女市民,昨日中午來到士嘉堡區,卻在美蘭路(Midland Avenue)近艾靈頓路(Eglinton Avenu... 詳情
羽瑟林譴責那些目擊者並沒有留下來幫忙,「這不是什麼阿貓阿狗,這是一條活生生的人命。」 思迪比警官表示﹕「我們還在查找車禍的原因。是不是... 詳情
從多倫多開往紐約途中 旅巴連撞兩車 27乘客受傷
【明報專訊】一家美國巴士公司Trailways of New York的一輛巴士,昨日凌晨從多倫多市開往紐約市途中,因為煞車不及,先撞上一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