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天氣 小心眼中風

[2014.11.12] 發表

一年中最冷的時候快要到了。天寒地凍之下,眼科疾病也開始活躍起來。血管栓塞或出血除了會造成「腦中風」外,還會讓我們的眼睛「中風」。

「眼中風」是老百姓的叫法,醫學上稱之為視網膜動脈阻塞,簡單地說就是發生在眼底視網膜血管的栓塞和出血。「眼中風」發作時會表現為突然性的,沒有什麼痛感的視力急劇下降或是失明,這之前可能絲毫症狀都沒有,讓人很難防範。

老年人由於血管硬化,末梢循環相對較差,寒潮來襲時血管易收縮異常,患者不僅可出現「腦中風」或「心梗」,還可能因眼底血管阻塞引發「眼中風」。視網膜依靠中央動脈供血,一旦動脈阻塞,會導致視網膜缺血缺氧。90分鐘是搶救視網膜中央動脈阻塞病人的黃金時間。超過90分鐘,視網膜神經組織常常會發生不可逆性損傷。視網膜中央動脈阻塞發病突然,表現為一眼無痛性急劇視力下降,甚至無光感。患者發病前可有一過性視力喪失並自行恢復的病史。視網膜動脈阻塞多見於患動脈硬化、高血壓者,患者多為有心血管病的老人。

「眼中風」危害大,應積極做好預防工作,尤其是以下高危人群:患有動脈硬化、高血壓、糖尿病及吸煙的中老年人。在生活中應保持膳食平衡,合理飲食,避免吃高油、高糖、高鹽的食物;避免過度勞累、情緒過度波動;睡眠充足、心情放鬆、適度運動、禦寒保暖;定期檢查血壓、血脂、血糖及血液黏稠度,從而降低視網膜中央動脈阻塞的發生。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