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港通」通車 投資者如何部署

[2014.11.16] 發表
「滬港通」其實傾向更利南水北調,因此,A股受惠程度應較港股為佳。 (資料圖片)

之前已跟大家提過多次,「滬港通」開通是事在必行,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已,今次中國中央突然放行,姑勿論背後原因是什麼,對於兩地股市是一個新世代的開始。

不過,觀乎上周一瓻高開低收的表現,似乎「滬港通」對港股刺激有限,在這個大時代下,究竟我們應該如何部署?

事實上,瓻無法突破是意料中事,究其原因,目前指數成分股中,香港地產股受制於香港的政治環境,及美國的加息憧憬。

匯控亦受業績所影響;至於中資內銀及內險股,H股相對A股呈溢價而難以有突破表現,單是強勢的騰訊(700)、港交所(388)及中移動(941)難以推動瓻向上。

不應盲目憧憬「滬港通」

因此,投資者不應因「滬港通」而盲目對瓻有所憧憬,反之,兩地股市互通後,我相信A、H股收窄的概念仍會炒作,但當中要識揀蟀,要知道,A股較H股股價較高的股份,不少都是欠缺盈利基礎,A股之可以在高位徘徊,乃是流通量等因素導致,即使要炒H股折讓,應該還是從基本面出發。

之前我在本欄已指出,「滬港通」其實傾向更利南水北調,因此,A股受惠程度應較港股為佳,實際上,我認識一些基金經理,都會以「滬港通」渠道代替QFII去買A股,所以,我之前一直建議大家逢低吸A股ETF的策略仍然不變。

當然,在一眾A股ETF中,以安碩A50(2823)成交較為暢旺,可是由於有關ETF並非直接買入指數成分股,而是透過買入與認股權證相似鴾什濉股連接產品去維持組合,所以,組合與資產值的差價波幅會較大,暢旺時會出現溢價逾10%的情G,靜市時會反過來折讓5%,價格相對上較為波動。

不過,要留意的是,出現溢價還是折讓,取決於市場氣氛,以現在A股向上的形態仍然維持中,相信安碩A50溢價反而會隨蚖搢D上升而增長。

更多經濟要聞
中國網上商品 價格何以特低
剛剛過去的11月11日,被稱為光棍節,至今為止,這是中國獨有的新節日,這個節日是無中生有,由阿里巴巴發明的,寓意是4條1111,即4條光棍的... 詳情
幾周前在這塈痚Q論過阿里巴巴上市,不管當時我說了什麼,可以肯定的是我不曾預料到阿里巴巴的股價可以在短短1個月內從發行價的94美元衝到上周接近... 詳情
還記得你和子女上的一次談話嗎?那種緊繃的氣氛和不安的情緒對很多為人父母的人來說仍歷歷在目。若我們現在調換位置,你和你的父母對話,此時他們的精... 詳情
香港分析員經驗之談,在未有共識市場突然大上大落時,十之八九都會諉過於外圍因素,便可以滿足客戶詢問、或報章雜誌專欄。政治上的外國勢力論,相比於... 詳情
匯豐趁滬港通掃A股龍頭
隨茪什篣磪誑奕鼮鴷~逐步開放,加上中央決心改革,令投資者對股市憧憬重燃。再者債券孳息率相對較高,匯豐環球投資管理表示,結合兩者可為投資者在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