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項目主任曾翠芝(中)表示,供應最多魚翅的中式食肆參與停售魚翅的程度停滯,她希望食肆由提供最少一個無翅菜單做起。君悅酒店兩名總廚李樹添(左一)及張木金(左二)表示,停售魚翅對利潤影響不大。(黎芷欣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垃圾徵費倡3年過渡期
小學前女主任告男主任誹謗
嘉薈軒雙屍案 逾200項目候化驗
尊子漫畫
「體育王子」伍家謙離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逾半食肆﹕魚翅消費趨跌
85店調查 中式宴場全有提供

【明報專訊】世界自然基金會調查發現,本港飲食業魚翅去年消耗量較2011年減少逾半,亦有逾半食肆認為魚翅消費趨跌。但85間受訪食肆中,所有中式宴會場所仍有提供魚翅,基金會希望食肆可響應停止提供魚翅。有身為「過來人」的酒店餐飲負責人表示,停止供翅後收入未受影響。

願提供資料食肆 賣翅跌逾半

基金會今年4至9月向85間食肆做問卷調查,其中近八成為中式宴會場所,發現55.8%食肆認為魚翅消費趨跌,亦有近四成認為消費趨勢維持。根據其中35間願意提供數據的食肆資料,去年平均每間食肆的魚翅消費量為161公斤,較2012年下降47%,較2011年高峰期的337公斤更減一半。

調查亦發現,所有中式宴會場所都提供魚翅菜式,其中只有2.4%會按要求供應,而不在菜單上列明,但會所和酒店方面則分別有66.7%及71.4%不供應魚翅,亦有三成會所和一成半酒店按顧客要求提供。

29.1%受訪食肆認為減少或禁止魚翅對營業額無影響,亦有12.5%認為有減少,另有一半食肆無減少提供魚翅而未有回答。食肆表示最影響無翅運動的持份者為魚翅消費者,其次為政府。

君悅﹕停售魚翅沒大影響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項目主任曾翠芝對近年食肆主動把魚翅從菜單剔除及停售魚翅感鼓舞,但亦表示供應最多魚翅的中式食肆參與程度停滯,是擔心不提供傳統魚翅菜式會被批評。她希望食肆由提供最少一個無翅菜單做起,逐步停售魚翅,並提供環保海鮮,如加拿大野生海參等。

君悅酒店兩年前停售魚翅,其助理行政總廚張木金表示,最初對配合集團政策停售魚翅有憂慮,擔心停售會令利潤減少,但最終發現「環保影響心態」,社會上都支持不食魚翅,對生意沒有大影響,會轉為提供同等價錢的食材。

君悅酒店行政中餐總廚李樹添亦表示,發現客人願意轉食其他菜式,建議無翅食肆可提供竹笙瑤柱羹或松茸燉鵪鶉。

 
 
今日相關新聞
逾半食肆﹕魚翅消費趨跌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