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敦道打通 巷戰爆不停

[2014.11.27] 發表
昨日是佔領第60日,彌敦道日間清場後,及至黃昏及晚上又有大量巿民聚集於西洋菜南街與山東街交界的十字路口,警方派員在路中心設「方形陣」,防止人群由山東街衝出彌敦道(左上方)。 (郭慶輝攝)
旺角西洋菜街昨晚有大量巿民聚集,其間人群與警方互有推撞,有人倒地時警員伸手拉住。(余俊亮攝)
有示威者昨晚到尖沙嘴梳士巴利道一帶,將鐵馬放於馬路中心,阻車行駛,警員迅速趕至及搬走鐵馬。(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警方以協助執行禁制令之名,一連兩天在旺角清場,佔領區路段於昨午3時半告全線恢復通車。不過,清場及拘捕行動仍未能打散示威者,警員跟示威者在油尖旺一帶打「巷戰」,西洋菜南街及奶路臣街交界一直有示威者聚集,昨晚約7時起更與警爆發衝突,有人試圖衝出彌敦道重新佔領,更有人到尖沙嘴拿鐵欄阻路,警方再度亮出警棍及胡椒噴霧拘人。

至於佔領運動一方,昨晚討論是否將行動升級,暫未達成共識,據悉學界考慮的其中一個方案是以圍堵政府總部作回應。

旺角過去兩日的清場行動先後引發衝突,佔領者先於前晚與警方在砵蘭街衝突,再於昨晚在西洋菜南街,即以往的行人專用區一帶爆發「巷戰」。據了解,警方出動了4000警力在旺角戒備,死守旺角以免有人重新佔領彌敦道,而機動部隊校長歐陽照剛亦到場督師,另有3000警力繼續留守港島佔領區。兩日來先後有159人被捕。

西洋菜南街爆衝突 警噴胡椒

直至昨午3時半,旺角彌敦道南北行線全部恢復通車。至昨晚7時許,逾百名示威者開始在西洋菜南街及奶路臣街交界、即銀行中心對開聚集,警方曾要求他們繼續前行,但有人大叫「係你們老闆要人來消費」、「是否不可以來等人」、「邊條法例不准人行」等。

警方隨即增援,又封鎖彌敦道南行一條慢線作防守,部分示威者起哄,警員開始驅趕示威者,其間有一兩人被捕,之後有示威者衝出西洋菜南街行車線,並在奶路臣街及豉油街不斷游走,大批警員手持盾牌、頭戴頭盔驅散人群。

至昨晚9時許,在西洋菜南街及山東街交界有警察拘捕示威者,市民一度包圍警員約10分鐘,又趁機衝出彌敦道,警方出動警棍及胡椒噴霧,最少兩名市民被噴中,有人被嚇到大哭及疑被擊中受傷流血,場面混亂。

民主黨倡主動退場 學界考慮圍政總

另外,佔領運動昨晚召開五方會議,議程包括是否將行動升級回應警方旺角清場,但未有共識。民主黨黃碧雲於會後表示,反對將行動升級,擔心若再有激烈衝擊,可能擦槍走火,指目前應考慮主動退場。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昨晚在金鐘的晚會上表示,最近好多人認為需要推進行動,所以走入社區守住民心。但同時也有朋友認為透過衝擊可以向政府施壓,「我們認為非暴力原則要繼續堅守和捍衛」,又指「非暴力是(我們)最大的武器,若不堅守,就是放棄我們的武器」。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商戶憂內地客回歸無期
【明報專訊】旺角彌敦道南北行線交通昨日全面開通可供車輛行駛,在彌敦道原佔領區內有表行指出,佔領期間失去一批豪客,10月份生意額大跌六成,損失... 詳情
警方﹕示威者歪理佔領
【明報專訊】旺角亞皆路街的禁制令前日執行,入夜後卻在砵蘭街爆發連串衝突,93人遭警方以非法集結、阻差辦公等罪名拘捕。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日前清理旺角道路障礙物,拘捕一名14歲張姓少年後,昨午向法庭申請兒童保護令,張的父母委聘大律師出庭,反對申請。控辯雙方同意有... 詳情
涉暗角打人 7警被捕
【明報專訊】上月15日凌晨,7名便衣警員將公民黨成員曾健超抬至添馬公園對出一個暗角,涉嫌對他拳打腳踢,警方昨日正式拘捕7名警員。警方發言人表... 詳情
旺角物資運金鐘 社民連兩員被拘
【明報專訊】警方兩日來的旺角行動中,出現3個執法爭議(見圖),包括一度質疑運送佔領物資的示威者「企圖盜竊」,最終以「藏有工具作非法用途」拘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