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難擋 馬周三將辭黨主席
江宜樺曾永權為敗選下台 行政院總辭

[2014.11.30] 發表
選舉開票結果,國民黨大敗,身兼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率黨務主管鞠躬致歉時,翻起的講稿恰巧遮到他的臉。(中國時報)

【明報專訊】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挫敗,黨主席馬英九29日率領黨內主管向支持者鞠躬致歉。行政院長江宜樺、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為敗選下台,原本馬英九沒打算辭掉黨主席,但外界呼籲馬英九總統辭職的逼宮聲浪未止。30日早上傳出消息,馬英九決定在本周三(12月3日)中常會作出重大宣布,表示他不回避責任,也「絕不戀棧」,據了解,馬英九將在中常會辭去黨主席。

內閣81政務官明總辭

行政院長江宜樺因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挫敗,29日晚負起施政責任向總統馬英九請辭;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30日表示,預計周一(12月1日)上午10時行政院將召開臨時院會提出總辭案,通過總辭後就進入「看守內閣」階段,不做重大政策決定,待馬總統宣布新任閣揆並交接。

這次總辭人事包括政務次長級、各部會部長及行政院秘書長、副院長等共81人請辭。

知情人士表示,由於此次選情出乎意料,甚至意外到必須讓閣揆、黨秘書長雙下台止血。只是,已經開始有聲浪訴求,「馬應辭黨主席」,甚是「雙辭」,連總統也辭了。

知情人士表示,這次出乎意外的敗選,確實造成黨腳步大亂,身為黨主席的馬英九必須維護軍心,且由於閣揆下台,面對總辭,必須見許多人、與各式力量會晤、做各種評估,因此需要幾天時間,但預計本周三中常會,馬會有重大宣告。至於馬英九所謂「絕不戀棧」是否意味辭黨主席?知情人士說,屆時便可知曉。

原本馬沒打算辭掉黨主席

國民黨這次選舉選得很辛苦,不只席次減少,選票更是大幅下滑,國民黨內就認為,馬英九總統在未來不到2年的執政將會更嚴重跛腳,但他馬上就面對了內閣改組和提前交棒的逼宮壓力,原本馬英九沒打算辭掉黨主席,國民黨恐怕爆發路線爭議,馬英九將在本周三中常會辭去黨主席。

九合一選舉結果29日晚出爐,全台22縣市,國民黨僅保住6席,選舉結果重挫。馬英九當晚7時許赴國民黨中央黨部,與黨務主管開了近2小時會議,9時10分臉色凝重發表4分多鐘的聲明,並向全台黨員與支持者深深一鞠躬致歉。

記者會上,榮譽副主席詹春柏與5位副主席吳敦義、曾永權、洪秀柱、黃敏惠、郝龍斌都出席,

馬:人民傳達的信息已聽到

另兩位副主席朱立倫與胡志強則並未出席。

馬英九說,行政院長江宜樺與曾永權請辭獲准,黨內許多同志戰到最後一刻不幸落敗,國民黨不會輕易被擊倒,過去沒有,今天也不會,現在應擦去淚水,團結起來為黨、台灣與「中華民國」打拚。馬英九在當晚的談話中強調,「這次選舉,人民傳達的信息我都收到了」;「此刻我的責任,是盡快提出改革方案,回應人民訴求,我不會迴避任何責任」。

87%網友:馬應辭黨主席

針對票選結果,Yahoo奇摩新聞第一時間同步於網站和Yahoo新聞App進行民調,截至29日晚11時半,共吸引超過7.5萬網友參與投票,結果顯示,高達87%的網友認為,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應為國民黨慘敗辭去黨主席;9%網友認為不需要;另外有4%網友沒意見。

郝龍斌辭黨副主席

另外,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30日證實,台北市長郝龍斌身為國民黨副主席,將為選舉結果負責,確定請辭副主席。

更多中國要聞
勿讓高倉健成中日友好的最後回憶
日本電影演員高倉健的逝世,在中日都引起很大反響。導演張藝謀所撰寫的悼念文章,更喚起許多中國民憚熔`情回憶。有人說:如果誰可以代表中日民憚滿u... 詳情
上文談到,遼寧省副省長譚作鈞說「中國航母研製完成」,筆者認為非指第一艘國造航母,而可能指後兩艘全彈射起飛的常規動力航母。再結合遼寧省委書記王... 詳情
反腐利劍指向央企
亞太經合組織峰會結束後,北京的新一波反腐敗揭開帷幕。今年中央第3輪巡視工作即將開始,此次一共巡視13個副部級以上單位,其中包括8家中央直屬大... 詳情
在香港交流一個月,剛回上海上班,中午就忙不迭地呼朋喚友去附件那家小餐館吃飯。這是家典型的夫妻店,夫妻倆都是上海人。老闆是位「老爺叔」,和老闆... 詳情
8.31決定 影響兩岸三地離合方向
針對香港「普選」議題,北京高調出手,杜絕了佔接近六成選民支持率的泛民主派未來主導香港政治的可能性,揭示了經過35年改革開放後的中共仍拒絕民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