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學認圍政總失敗致歉
學民3人絕食 佔中擬今交代最新計劃

[2014.12.02] 發表
圍堵政府總部失敗後,學民思潮昨晚10時宣布發起絕食行動,包括召集人黃之鋒在內3名成員,即時開始無限期絕食,希望向政府施壓,要求中央撤回人大常委會8.31的決定,與特區政府重啟政改對話。不過,學聯表明不會參與絕食,並稱現階段絕食達不到足夠效果。絕食3人分別為18歲的公開大學學生黃之鋒(左起)、17歲的高中生黃子悅及18歲的浸會大學學生盧彥慧。他們在台上宣讀絕食宣言,並向父母致歉。鬗l悅宣讀宣言時說:「我們不是在浪費青春,為了香港這片土地,一個我們深愛的地方,我們甘願以青春在香港的民主進程上作賭注。」絕食期間他們只會飲清水,有醫療隊留意健康狀G,至於會否再有學生參與則仍待商討。(郭慶輝攝)
「雙學」代表昨到金鐘大台發言,並為前晚升級行動鞠躬道歉。左起為學民黃之鋒、林淳軒,學聯梁麗幗、岑敖暉、周永康及鍾耀華。(郭慶輝攝)
金鐘佔領區昨日激鬥過後昨晚歸於平靜,聖誕燈飾初上,示威者重回營帳繼續佔領。(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學聯與學民思潮在圍堵政府總部行動後承認失敗,昨午表示會再商討進退,但到昨晚便各行各路。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在內的3名成員,昨晚宣布無限期絕食,希望可以感動人心,但學聯決定不參與。至於原定計劃最遲在本周五自首的佔中三子,擬今日召開記者會,交代最新計劃。

學民否認絕食為挽民心

前晚及昨晨的衝擊政總事件,學生代表備受批評,不少指摘學生代表叫人去圍堵,自己卻在後方。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昨晚與另外兩名成員黃子悅及盧彥慧宣布無限期絕食,黃之鋒說:「我正在保釋期間,不能用身軀站在前線,與大家捱警棍奮鬥下去,希望能透過絕食行動,能夠感動更多成年人。」他否認絕食是想挽回衝擊政總後的民心,只是要爭取與政府對話,有信心政府會接納。黃子悅稱,絕食是在前晚衝突前決定,學民內一直有討論。

黃子悅表示,家人知道她參加絕食,但不是太支持,擔心會影響健康。她表示,佔領運動陷於膠荂A參與人數減少,希望可透絕食引起更多關注。患糖尿病的測量師莫紹文早前絕食40天,但港府態度仍強硬,不過,黃子悅相信,他們以中學生的身分絕食,應會有較大迴響。

民主黨﹕應自己衡量有否需要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示,過去很多人都曾絕食抗爭,如工黨郭紹傑等早前絕食300多小時,她稱絕食不會有暴力,她不會有大意見,但絕食者應自己衡量是否有這需要,「睇身體狀G,係咪要絕食到死呢?未必有咁嚜搨n」。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呼籲學生應想方法「有體面」地退場,不應再做升級行動,五方平台亦應商討就佔領運動畫上「頓號」,擇日再集會。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雙學」發起的連串行動,予人感覺是束手無策,輿論亦對他們相當不利,因此苦思要延續運動,但學民以犧牲自己健康甚至生命來抗爭,在這環境下未必會引起太大同情,亦予人感覺是為衝擊而補救。

蔡子強指予人補救感覺

學聯與學民思潮前晚發動圍堵政府總部行動,最終癱瘓了政總半日,示威者與警員均有受傷。周永康昨晨先是稱圍堵並非完全無用,但下午便改口說行動整體而言是「失敗」,並向受傷示威者致歉。

對於示威者被視為「暴徒」,周永康表明不贊成投擲物品,但仍強調大部分示威者有恪守非暴力原則,出現暴力的責任在警方,「警方用非常粗暴方式對待,即使今晨(昨早)警方亦公然挑釁示威者,警方又在天橋鼓掌,恥笑示威者,完全違背市民對執法者的期望」。

政府消息﹕若再拖延 衝突愈激

圍堵事件發生後,政府重新評估佔領金鐘的形勢,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政府對佔鐘的態度,本是想讓其自然凋謝,因確實難以全面清場,但前晚衝突令民意愈來愈清晰,一方面佔領已嚴重影響交通和民生,另方面是示威者的暴力程度已升級,例如前晚有人向警員擲物及持自製盾牌等,預期如再拖延,這類衝突場面只會愈來愈激烈,擦槍走火引致傷亡的風險亦會愈高。消息人士表示,不會是短時間內清場,目前法院已就金鐘部分佔區批出禁制令,連同釐清範圍及處理上訴申請,最少一個多星期才能由警方配合執達吏清部分佔領區域。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示威者出滅火筒 警首射水清場
【明報專訊】前晚學聯及學民思潮(下稱雙學)宣布行動升級圍堵政總,大批示威者在金鐘政府總部一帶最少與警方爆發五度衝突,主要圍繞進佔龍和道,最終... 詳情
【明報專訊】昨晨金鐘衝突處處,示威者間中拋擲物品,多名警員於行動中受傷,有警員被示威者投擲硬物受傷,亦有人被示威者製作的「土炮」盾牌弄傷手部... 詳情
被指恐嚇「捉女子差館強姦」 休班警路過遭圍毆
【明報專訊】3名休班警員昨日途經金鐘海富中心時與佔領者發生口角,互以粗言謾罵,有市民稱其中一人揚言要將女示威者「捉返差館強姦」,引起哄動。3... 詳情
留守者嘆流血超預期
【明報專訊】雙學(學聯、學民思潮)前晚號召圍堵政府總部,圖癱瘓政總運作,昨日承認行動失敗。圍堵行動令部分留守者動搖、失望,有分別曾留守金鐘、...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昨晚的金鐘驅散行動出動警棍及催淚水劑,多人因此受傷,醫管局轄下急症室前晚10時至昨午2時共接獲58宗入院個案,另有救護站義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