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者嘆流血超預期
雙學﹕市民受傷責在警

[2014.12.02] 發表
警方昨出動催淚水劑和胡椒噴霧,負責救護的義工紛紛上前替中招者洗眼。(余俊亮攝)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雙學(學聯、學民思潮)前晚號召圍堵政府總部,圖癱瘓政總運作,昨日承認行動失敗。圍堵行動令部分留守者動搖、失望,有分別曾留守金鐘、旺角的90後慨嘆,行動令多名市民流血,只換來不到半天「癱瘓」,無助行動帶到另一層次,並不值得;三十出頭、一直留守金鐘的女救護義工亦對雙學失望,除了不忍市民受傷流血,亦擔心自己「經濟、精神、身體」是否能繼續支撐佔領。也有留守者表示諒解雙學,但亦認同是時候思考退場問題。

黃之鋒:政總停半天 管治成本構壓力

雙學昨午見傳媒,被問多名市民受傷流血,但行動卻告失敗,是否令市民「白白犧牲」?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回應稱,行動令政總不能運作半日,對政府管治成本構成壓力,但承認學界有不足之處。不過他強調市民受傷是警方責任,「要拘捕明明可抬人、搬人,為何一定要打人?為何參加公民抗命要面臨水炮?(警曾澄清沒出動水炮車,只是灑水)」。

失望領袖未現身 指癱政總無助行動

金鐘佔領區經歷徹夜攻防,昨晨留守者盡現疲態。當中,由9?27起分別留守金鐘、旺角的中六生蘇同學、從事文職的盧先生均對雙學號召行動,卻未見領袖現身前線失望。蘇同學前晚身在龍和道,她說眼見有市民被警棍打,兩旁示威者卻大喊「畀佢打、勿還手」,猶如袖手旁觀,無人協助或合力拉走被打者,對此感極不忿;她自己前晚便與男友冒險跟警方「搶人」,拉走7、8個被打或險被捕示威者。

盧先生則認為雙學沒為升級做好準備,「講明是圍堵,已有心理準備(跟警察)有身體接觸,但絕對不是這個程度(流血),很多聲援者根本不敢走落龍和道,領袖又不現身指揮,令敢於走前的人更危險」。他說,行動後對雙學更加「心淡」,但會留守至最後一刻,只是不再對雙學存寄望。

另一留守金鐘兩個月的急救義工陳小姐(化名),則對學民召集人黃之鋒前晚沒現身最失望,「當日(9?26)學生衝入公民廣場時問『大人去鷖銦H』,我當晚便決定義無反顧出來,但昨日市民受傷流血,雙學又去了哪兒?」她透露,前晚衝突爆發時曾向「大台」表達不滿,並要求雙學控制場面,但獲非雙學成員的「大台」代表回應:「(雙學)只是學生、仲細個」,認為這些言論是袒護雙學及不負責任。

然而,陳小姐表明會繼續留守,目標只為「撐香港市民」;她亦說自己有正職在身,不知在經濟、身體及精神上可支撐多久。

有人表諒解 認同應思考退場

另一邊廂也有留守者表示諒解雙學,大學生李同學相信雙學有分工、各司其職,不認為學生領袖「失蹤」,但他認同是時候思考退場,「無論如何升級,政府都不願聽民意,再做幾多似乎沒什意思,要另找出路」。

更多要聞
財爺指佔領拖增長 業界稱勝預期
【明報專訊】佔領衝突加劇,財政司長曾俊華昨早已預警,昨天下午公布的10月份零售數據,將反映佔中的影響,不單增長會放緩,個別環節還會出現按年顯...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昨在記者會上表示,佔中以來,非內地訪港旅客數量減少「相當大數目」,「最近這個月下跌7%」,扭轉第三季度升勢。本報查... 詳情
【明報專訊】雖然數據反映佔中期間外國旅客訪港人數下跌,但有歐洲及東南亞旅客表示,佔中並沒影響他們在港旅遊的興致。來自英國的Chris對本報稱...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昨天首次開腔,說明年公布財政預算案時,會有合適措施幫助有需要的中小企,渡過因佔中而帶來的難關。飲食界建議,政府可推... 詳情
泛民籲不再號召升級
【明報專訊】學民思潮及學聯前日發起包圍政總行動引發警民衝突,立法會建制及泛民議員昨先後發聲明譴責,但對象不同。建制派強烈譴責「雙學」(學聯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