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籲不再號召升級
建制促查雙學入立會「指揮圍堵」

[2014.12.02] 發表
建制派議員昨日召開聯合記者會,並發聲明「強烈要求」立法會行管會徹查有雙學成員進入立法會大樓一事。(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學民思潮及學聯前日發起包圍政總行動引發警民衝突,立法會建制及泛民議員昨先後發聲明譴責,但對象不同。建制派強烈譴責「雙學」(學聯及學民思潮)「置身幕後發號施令」,支持警方執法,又要求立法會行管會徹查有人把立法會用作圍堵行動「違法行動指揮部」。另一邊廂,泛民議員則譴責部分警員以過度和不必要武力對待示威者,甚至作挑釁。泛民議員同時呼籲雙學不再號召行動升級。

雙學前日啟動升級行動,建制派直斥雙學「倒行逆施」,漠視「壓倒性」要求停止佔領的民意。對於昨日發生警方追打撤離人群,民建聯譚耀宗相信警方事前已向示威者作恰當呼籲,又說若警方不驅趕不能解決問題。

泛民議員昨日沒開記者會,只發聲明譴責警方施以過度武力,亦呼籲各方克制,恪守和平非暴力原則,避免再流血。前晚宣布升級行動時,未有泛民議員站台。泛民議員昨於聲明呼籲雙學盡快宣布結束圍堵政總行動,並不再號召升級,避免更多人受傷,防止運動滲入暴力元素,免讓梁振英政府有藉口作暴力清場。聲明又稱,雨傘運動各方參與者應盡快商量如何「有尊嚴和體面地」把運動的能量,再次投入民主運動之中。

建制:擔心學生與泛民媕野~合

建制派昨日開聯合記者會,並發聲明「強烈要求」立法會行管會徹查昨凌晨有雙學成員進入立法會大樓一事。譚耀宗說,擔心學生與泛民議員媕野~合,對其他議員構成極大威脅,行管會今天會再開會討論。行管會成員陳健波說,得悉立法會法律顧問已指出可就包圍立法會申請禁制令,而立法會議員亦享特權法保障出入議會權利,認為不申請禁制是懦弱。

長毛認邀雙學入內 否認指揮總部

社民連議員梁國雄昨承認,前晚邀請雙學領導層到立法會內,但反駁「指揮總部」指控是子虛烏有的猜測,又指真正的「指揮總部」是特區政府。他說若學生要來辦公室,昨日、今日、明日也會讓他們來,「除非我不再是立法會議員」。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說,曾與法律顧問商討,惟申請禁制令要動用公帑,他個人對建議有保留。曾鈺成說,議員及議員助理是按照行管會指引,其訪客亦無在大樓內滋擾,行管會難以干預。他又舉例,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的案件不涉及立會,難以因而禁止黃入立法會。

更多要聞
馬斐森﹕譴責用暴力
【明報專訊】「雙學」前晚宣布將佔領行動升級,最終演變成暴力衝突,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昨日稱,學生組織已發表聲明,呼籲恪守和平、非暴力原則包圍政... 詳情
岑敖暉等不滿禁足 高院今裁決
【明報專訊】早前被落案起訴妨礙公職人員等罪的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及人民力量成員譚得志(快必)等人,不滿裁判官在保釋條件中禁止他們踏足旺角指定範... 詳情
【明報專訊】旺角佔領區各道路恢復通車後,示威者晚上重返現場,企圖再次佔據道路。警方介入做人潮管理期間,拘捕數十名示威者,昨日落案起訴其中4人... 詳情
警推撞驅趕 多名記者「中椒」
【明報專訊】警方早前承諾會盡力協助傳媒採訪,觀乎金鐘情G,多次清場混亂中傳媒均被當示威者呼喝及用力推撞驅趕,本報多名攝影及文字記者亦中了胡椒... 詳情
新煤氣爐爆殼傷夫婦
【明報專訊】沙田沙角h昨凌晨發生煤氣熱水爐外殼爆開傷人離奇事故。一對公屋夫婦首次使用由煤氣公司出售及安裝的簇新熱水爐時發現未能運作,丈夫檢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