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飲未煮北杏中毒

[2014.12.02]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26歲男子,懷疑因為飲用含未經烹煮的北杏(苦杏仁)自製飲品而中毒,入院後情G穩定,昨已出院。衛生防護中心仍繼續調查,提醒市民切勿進食未經烹煮的北杏。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該名男子前日在家中飲用含未經烹煮北杏的自製飲品,約兩小時後出現腹痛、嘔吐、暈眩和頭痛,到仁濟醫院急症室求診,並入院接受治療,昨情G穩定出院。

北杏含氰疇i致中毒

衛生署發言人解釋,未經烹煮的北杏含有氰獺A吃下足夠分量未經烹煮的含氰繫茠咧狾p北杏,可引致中毒。但如用沸水將之徹底煮熟,例如在中式湯,則可供安全食用。發言人呼籲市民避免進食未經烹煮的北杏,以免中毒。如出現中毒病徵,應立即求醫,盡快接受治療。

發言人又表示,市民進食含氰繫茠垣氶A必須用清水浸透,並以沸水徹底煮熟後,再多煮一段時間,以減少堶悸稱獺C如果用其他方法烹煮,如以小量水分乾熱烹煮,則只可小量進食。

資料顯示,杏仁主要分為兩種,一為南杏(甜杏仁),一為北杏(苦杏仁),兩者同為止咳平喘藥,有潤肺止咳作用,南杏屬平性並無毒,北杏屬溫性及有小毒。食物安全中心曾引述外國文獻,兒童只需吃10粒未經煮熟的北杏,就會引起中毒反應。不過,只要以沸水徹底烹煮,可有效將毒素含量降低90%以上。

更多港聞
晨報高層否認遇襲涉桃色
【明報專訊】未出版已胎死腹中的《香港晨報》,其女高層今年3月在尖沙嘴午膳時,被3名戴口罩男子以鐵通襲擊,警方後來起訴5名男疑犯,案件昨在區院... 詳情
海事專家﹕撞前16秒兩船長仍可挽
【明報專訊】兩年前國慶夜南丫海難造成39人死亡,涉事南丫四號船長周志偉及海泰號船長黎細明,各被控誤殺等41項控罪昨續審。控方傳召海事專家作供... 詳情
解放軍總部軍營廚房起火
【明報專訊】昨早9時許,金鐘示威者與警方在政府總部外衝突平息不久,毗鄰的駐港解放軍總部範圍內發生火警,濃煙及火舌從一幢建築物噴出(圖),惹來... 詳情
過境旅巴走私720部iPad
【明報專訊】海關破獲走私iPad案。前日中午,關員在深圳灣管制站截查一輛出境的旅遊巴時,在車上行李倉及儲物箱共檢獲18箱物品,內藏720部i... 詳情
【明報專訊】石硤尾h美映樓上月22日發生氣體爆炸案,造成1死12傷,當中9名消防員重傷,其中消防總隊目梁國基因頭部重創一直昏迷,情G仍危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