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人自首 有教師有學生

[2014.12.04] 發表

佔領運動來到這一刻,有人選擇絕食,有人選擇續佔領,65名市民昨日則做出選擇——到中區警署自首,承認參與非法集結。佔中三子在前,站在後方的,有教師、學生、政治漫畫家、在職者,更多的是退休人士。人人背景不同,但眾人渴望傳達的信息相似,聲言自首是為體現「尊重法治」精神,每個人在自己選擇的崗位出力,「前途、個人,不是太重要」。

「前途、個人 不是太重要」

昨日下午3時,排隊進入中區警署的自首隊伍堙A有不少電視上經常出現的臉孔,但更多在後方的,是一個個普通市民,有年輕的20歲出頭大學生,最年長應是82歲的陳日君。佔中三子事前不知道會有一批素未謀面的市民參加,三子之一的朱耀明再一次淚眼,欣慰的說「每次有佔中活動都識到新朋友,在這社區內發現很多良善的同路人,覺得很感動」。

吳美蘭﹕一早準備失教席

較為人熟悉的,是在隊末的官校教師吳美蘭。2010年,她在庇理羅士女子中學禮堂,向時任政務司長唐英年舉牌高呼「我要有權選特首」。已轉校的吳老師昨日說,下課後通知了校長就前來自首;同事朋友、舊生都擔心她的教席與前途,叫她不要來,吳美蘭感激之餘,淡然說,「個人考慮堶情A我是不會計算這些」,「如果真是留有案底,我甘願接受,我一早是準備最差的情G,失去教席」。

她坦言,4年前在禮堂發聲,覺得政府都可能會聽,「但原來去到今日,這麼多人上街,這麼多年輕人不計未來可能面對的後果,都要站到前方,但作為一個政府,這樣小家,不聞不問」。

家人反對自首 教院生﹕要以身作則

隊伍中也有準教師。就讀教院音樂教育三年級的盧卓鋒隻身前來,他說自己過去個半月有參與罷課、佔領,希望更多人自首後,可化解運動的僵持局面,慢慢轉化成落區宣傳,並藉自首重新提醒群眾「槍口應對外,對茯F府」。前來自首,家人反對,他坦言作為準教師也會擔心前途問題,「但若我不走出來自首,即使將來領到教師牌,我也不安樂,教育工作者就是要以身作則,否則如何教育下一代」。

有些人獨行而來,周智禮及太太則選擇同行,更有心理準備一同面對兩至三年監禁的刑責。自9月22日學聯發起罷課,至「雙學」闖入公民廣場及近兩個月的佔領運動,他們一直留守現場;圍堵政總當日,他們走上龍和道前線,「叫激進分子不要掟東西」。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曾表示,信徒在佔領運動上「行得太前」會令教會尷尬,他們則說:「大家對聖經詮釋不同,要互相尊重,教會支持我們的行動。」

尊子輕鬆看判刑 「不是判死便可」

前來自首的人對判刑難免有考量,漫畫家尊子則看得輕鬆。

他說,自己多次在佔領區游走,相信會被控參與非法集結,但他說「只要不是判死刑便可」,他預料被判監禁的可能也不會大,「若這樣嚴重,把機場改裝(成監獄)也不夠」。那麼,家人會否擔心他自首?尊子不忘說笑,「老婆已經說﹕『好洁T唔使返屋企﹗』」

更多要聞一
潘女是主謀應判一級謀殺
【明報專訊】在昨日進行的萬錦市越南華裔女子珍妮花潘(Jennifer Pan)被控串謀弒母並殺父未遂案的結案陳詞中﹐檢控官朗布爾(Miche... 詳情
另一方面,之前從未與卡蒂有過直接聯繫的珍妮花,卻突然與卡蒂用手機通話5分鐘。控方有理由認為,這是珍妮花向對方保證,潘家的前門不會上鎖,兇手可...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南華早報》報道指出,移民部即將宣布的投資移民新計劃一年只接受50宗申請,消息引起譁然;但有份參與新計劃討論的移民律師李克倫... 詳情
【明報專訊】移民部昨日指出,前日在移民部網頁上出現「加拿大經驗類移民(CEC)年度上限8000個申請已額滿」的告示,後來經查證確定出現錯誤,... 詳情
【明報專訊】通常每到年終﹐不少加國國民會對其工作前途作出檢討﹐決定應否於新1年作出變動﹐包括應否令其工作及家庭生活較為平衡。而1項最新民意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