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若開戰 日能幫美助台

[2014.12.07] 發表

前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池田維6日表示,《美日安保條約》中的「周邊有事」條款和美國的《台灣關係法》,是日本能夠幫助美國防衛台灣的最主要紐帶。但他強調,不論是美國或日本,都反對中國或台灣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

據《旺報》報道,池田維於「2014年亞洲新態勢與台灣角色」國際研討會上表示,與訂有《台灣關係法》的美國不同,日本不能直接保護台灣安全,然而,若日本周邊發生武力衝突,日本將基於美日同盟,為解決周邊地區發生的國際紛爭,從旁支持美國的軍事行動。

共同防衛釣魚台是美日在《安保條約》中增加「周邊有事」條款的最主要考量,而「周邊有事」則進一步納入台灣。因此,兩岸若發生戰爭,日方可以根據《美日安保條約》,由日本基地為美軍提供後勤補給。

池田維指出,《安保條約》中的第5條、第6條具有確保「遠東地區」的安全與和平的意涵;這代表美國除了可以「使用日本的基地」來保衛日本的安全外,也可以對「遠東」的和平與安定,做出貢獻。

但池田維也強調,對於兩岸關係,美國和日本都反對中國或台灣片面改變台灣海峽現狀,美日同盟一直期待台海問題能用和平方式解決。

更多中國要聞
呂新華揭「你懂的」背後故事
【明報專訊】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決定對周永康展開調查3個月後,今年3月2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新聞發言人呂新華(圖)在回應媒體關於周永康案... 詳情
食藥監局:775種瓶桶裝水不合格
【明報專訊】近日,中國國家食藥監管總局公布了今年第二階段19類食品及食品添加劑監督抽檢信息。瓶(桶)裝飲用水、純淨水等微生物超標問題仍較為突... 詳情
周永康會被判死嗎?
周永康案終於進入司法程序,他將被判死看來是必然的,目前唯一的懸疑就是他是否要伏法? 比薄熙來多兩罪 純技術分析,薄熙來3宗罪,濫... 詳情
李肇星妙答「外交部總是強烈譴責」
【明報專訊】中國前外長李肇星(圖)6日在廈門演講,一位女聽眾問李肇星:「坊間流傳一個段子,說外交部發言人總是說兩個詞,強烈譴責和嚴正抗議,你... 詳情
作家徐曉被捕 知識界陷不確定季節
中國作家徐曉最近被當局帶走關押,原因是「危害國家安全」。事件可能涉及她編輯剛逝世的六四學者陳子明關於憲政的著作,並印刷發放了幾十套。民辦的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