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報伊波拉 19歲男轉精神科

[2014.12.07] 發表
疾管署6日由副署長莊人祥(右)和主任吳和生(左)開記者會,公布高雄榮總19歲男學生疑似伊波拉病例,檢驗結果為陰性,排除為伊波拉病患。(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伊波拉警報解除。高雄榮總5日晚收治疑似感染伊波拉病毒的19歲男子,6日經檢驗呈陰性反應,且無離境紀錄,確定排除感染。衛福部疾病管制署6日指出,調查證實男子所稱的尼日利亞旅遊史、吃蝙蝠餐、感染症狀等全是謊報。由於他長期行為異常,家屬請求高榮協助,高榮綜合精神鑑定結果,6日晚決定將這名男子留院轉精神科治療。

謊報染疫 可罰15萬

據《聯合報》報道,高雄市衛生局疾管處長蔡武雄說,這名男子違反傳染病防治法,過去24小時動員太多社會資源,包括醫護人員穿昂貴的隔離衣,加上專人送檢體北上化驗,因此將依法處1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檢驗結果為陰性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6日天上午疾管署派員搭高鐵專程護送男子的血液檢體北上,下午確認是陰性反應,排除感染。

莊人祥說,這名男子自稱休學中,上月25日曾赴尼日利亞,還吃了生蝙蝠餐。本月2日返台後出現發燒、上吐下瀉等症狀,5日到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就診,隨後又搭計程車到高雄榮總。為求謹慎,高榮安置他在負壓隔離病房,並且通報主管機關。

但高榮量測男子並無發燒、上吐下瀉等症狀,且講述旅遊史、接觸史、就醫史時說法反覆,許多細節兜不攏,因此院方除採集檢體,各單位也分頭調查。

最後查證發現,男子沒去過尼日利亞,也沒吃生蝙蝠,甚至連護照或出境紀錄都沒有,生病症狀也是謊言,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31條「謊報旅遊史,致使醫療機構人員依法通報,造成虛驚」,可罰1至15萬元。

查無出境紀錄

莊人祥說,高榮已將男子從隔離病房轉至一般病房,並通知家屬。

這宗事件雖是虛驚一場,但單是運送檢體的設備,一套就要價4,000元,還不含人力調查、檢驗成本及高榮負壓隔離病房等相關費用。

更多中國新聞
呂絕食救扁 小英:不需要
【明報專訊】前副總統呂秀蓮(圖左)呼籲馬政府釋放前總統陳水扁,甚至揚言不惜絕食。民進黨主席蔡英文6日表示,這件事情大家一起來努力,「倒不至於... 詳情
救選情 藍委拱朱立倫任黨魁
【明報專訊】馬英九總統剛為敗選卸下黨主席一職,國民黨內卡位戰即暗潮洶湧。日前表態「不要讓我當King」的代黨主席、副總統吳敦義與藍營「青壯派... 詳情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近來頻拜會北台灣現任及新當選的縣市首長,6日他透露,本周起將拜會在野黨領袖,下周後預計拜會歷任台北市長,但馬英九總統身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