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置業難:蝸居父母家 成家不立室
今日香港﹕房屋政策×生活素質

[2014.12.08] 發表
28歲交易員Francis在中環工作,月入達5萬元,但他認為現時樓價太高,不值得置業,公司附近住宅租金也很貴,故寧願與家人同住在天水圍的500呎單位。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近年香港樓價急升,令住屋擠迫問題更為嚴重,尤其年輕一代上樓吃力,被迫延長與父母家人同住的日子。大量青年無法「外闖」,要與父母同住,是香港人均居住面積難以大幅改善的因素之一。

28歲的吳海麟(Francis)在中環任職交易員,月入可達4萬至5萬元,但他選擇繼續與父母同住,一家四口居於天水圍一個建築面積約500平方呎的單位。雖然得享獨立睡房,但Francis只能睡在碌架H上,早晚要搬梯上落H,並笑言「如果我間房要擺一張H再加書^儭隉A可能我轉身都有困難」。

Francis指天水圍勝在空氣新鮮,但外出平均要花兩三個小時在交通上,「尤其夜晚12點以後,無論你幾Ёㄜn轉幾次巴士先返到屋企」。Francis表示,在公司附近租樓「都幾貴」,且不少是質素參差的舊樓,所以不想花太多金錢租屋。他現時每月儲起一半人工,希望可在樓價下跌時圓置業夢。

年輕人絕望感 或釀社會不穩

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說,他的學生瀰漫悲觀情緒,有人至30多歲還與父母一起住,結了婚仍各自回家住,「成家不立室」,他認為政府須處理年輕人的「絕望感」,這一代人認為自己無法在合理時間內自行解決住屋問題,如果不能解決,將造成社會的不穩定。

居住環境擠迫衍生情緒問題

註冊臨H心理學家葉妙妍表示,長期住在過於擠迫的環境下,可能影響人的情緒,包括加重壓力、焦慮及抑鬱等,且在狹窄空間中更容易與家人發生碰撞或衝突,身體也會受影響,包括腸胃不適、腎上腺素升高,令人更暴力等。她說,環境擠迫對人的影響是分階段的,例如兒童在擠迫環境中可能變得內向、自卑及沉默寡言,青少年則會表現得不喜歡留在家,在外流連。

——綜合《明報》報道,2014.12.03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內地嚴格限制影視作品進口,但民眾對外國劇集的需求與日俱增,催生了非官方或未獲發行商授權的傳播渠道。近年,內地一大...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兩大字幕組關閉,加上審批外國影視更加嚴苛,不少網民擔心將無法與外國觀眾同步觀看相關節目。內地媒體2014年11月初披露,國家... 詳情
時事點對點﹕卡梅倫促削福利抑移民潮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最新官方統計顯示,2014年上半年有22.8萬歐盟國家的國民移居英國,創下新高,衍生濫用福利、拖低薪酬水平等問題... 詳情
【明報專訊】《羅馬條約》是奠定歐盟的基礎條約,其中「自由遷移」(freedom of movement)是條約的精髓,保障歐盟成員國(包括英... 詳情
時事點對點﹕季節人口老化影響 血液供應緊張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本港每天均有長期病患者和因病或意外需要接受手術的人需要輸血,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接受捐血,熱心市民持續捐血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